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委會:颱風天未出勤 不宜扣薪

勞委會:颱風天未出勤 不宜扣薪

南瑪都颱風今天凌晨在台東登陸,部分縣市已宣布停止上班上課。勞委會提醒,若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已宣布停止上班,勞工因而未出勤,雇主不宜扣薪。

 

中央氣象局預報,南瑪都凌晨在台東大武附近登陸,全台要防強風豪雨。全台各縣市今天停止上課,宜蘭、花蓮、台東、台南、高雄、屏東及澎湖今天停止上班。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今天表示,依民國98年公布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發生不可歸咎於勞資雙方,若工作地、居住地或上班必經途中任一轄區首長,已通告各機關停止上班,勞工因而未出勤,雇主不宜扣發工資,也不得視勞工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

 

陳慧玲表示,颱風天勞工是否出勤,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雇主不得強迫扣發勞工的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的處分,勞工應雇主要求而勉力出勤,雇主除應照給當天工資外宜加給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協助。

 

陳慧玲說明,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事項,除相關法令已有規定外,應參照上述要點條文事先在勞動契約中約定,若沒有約定就應依此要點執行。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