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460萬青年勞工 平均年賺不到54萬

460萬青年勞工 平均年賺不到54萬

「青貧一族」現象加劇!主計處調查顯示,去年國內未滿四十歲、約四百六十萬名的青年勞工,平均年所得不到五十四萬元,不僅倒退回十四年前水準,十五年來約只增加兩萬元。

 

此外,夫妻皆不滿四十歲的雙薪家庭,只要扶養兩個孩子,又住在台北市,就可能淪為官方定義的「中低收入戶」,成為名副其實的「青貧一族」。

 

根據主計處最新公布的調查報告,去年國內未滿四十歲的青年勞工,約有四百五十九萬兩千九百二十一人,占所有勞工的三成六;而青年勞工的平均年所得五十三萬九千四百七十八元,是全體勞工平均年所得六十一萬五千零一十六元的八成七左右。

 

這些數據雖然略高於前年,但官員解釋,由於二○○八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國人平均年所得連續兩年持續下探,直到去年才止跌回升,但增加幅度只有百分之一點八。

 

沒有工作或工作相對不穩定的未滿四十歲青年人,年均所得增加速度相對較小,去年和前年相比,從五十三萬五千六百六十九元成長到五十三萬九千四百七十八元,只增加三千八百零九元,增幅約百分之零點七。

 

而根據內政部今年七月推行的社會救助新制,台北市只要每人每月平均生活費低於兩萬兩千一百九十一元,又符合一定的存款與不動產限制,就符合政府提供相關救助措施的「中低收入戶」資格。

 

以夫妻皆不滿四十歲,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九十萬七千四百三十八元的雙薪家庭,只要扶養兩個孩子,平均每人每月生活費就只有一萬八千九百零四元;如果存款又不多、名下沒有房產,就可能淪為台北市的「中低收入戶」。

 

事實上,「青貧一族」的現象不只出現在台灣,國外情況可能更嚴重。英國日前發生暴動,其中有不少暴民是失業的年輕人,而青年高失業率早已是歐洲各國的普遍現象;美國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兩波量化寬鬆政策撒了近兆美元到市場,失業率還是超過百分之九。

 

會形成這種現象,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分析,資本家「錢滾錢很容易」,勞動者的報酬在全球化、自動化浪潮下,反而走向停滯局面;尤其是這些薪資水準本來就不高的年輕人,政府必須多在相關政策上著力,如稅制改革、社福制度等,協助「青貧一族」。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