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新竹竹北 探古厝風情 新月沙灘尋浪漫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竹竹北 探古厝風情 新月沙灘尋浪漫

新竹竹北 探古厝風情 新月沙灘尋浪漫   


林家祠是林家人的家族中心,先人曾受清朝冊封,建築也氣派恢弘。

位於竹北的六家古厝群,是台灣最龐大的客家單姓聚落之一,家族歷史逾250年,雖經多次修整但古厝現今樣貌也約有百年的光景。在古厝群裡遊走感受客家人的宗族團結,看見就地取材的建築智慧。日落前抵達新月沙灘,赤腳踩在柔軟的沙地上,享受微風吹拂、看見夕陽在水面上染起的大片金黃。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第一次到竹北的六家庄,已是10年多前的事,記得當時的六家放眼望去盡是阡陌稻田,還有磚瓦古厝錯落在大片綠意中。這回再赴六家,才驚覺何謂物換星移,因為鄰近竹科與高鐵新竹站的設立,竹北已轉型成新興都會,或許這是發展的必要性,但所幸原本的老房古厝如今還在。

從自強南路進入六家古厝群,質樸的問禮堂率先映入眼簾,這裡也是交大客家文化學院的研究室,遊客參觀需以不打擾人員工作為前提。六家文史工作者陳板表示,雖經重新整修,房舍大致維持原貌,庭院地板與屋牆底層以取自鄰近溪流的鵝卵石鋪成;在廳堂正中央下方,有以對稱鵝卵石圍繞出的一塊大石,即是客家屋舍必有的龍神之位。


在六家古厝群中還能看見歷史久遠的泥磚牆。

古厝燕尾剪黏細緻


問禮堂前的大樹,有點野柳女王頭的影子。

這裡被留存下來的古厝還包括忠孝堂、林家祠、大夫第與另一座問禮堂(3級古蹟,也稱為大問禮堂)。原本世居在此的林氏家族,歷史可遠溯至1752年,因曾受清朝冊封與中過武舉人,其宗祠屋脊採燕尾形式,上頭還有做工精緻的剪黏;不同於閩南人祭拜天公的方式,客家人認為祭天得在戶外,也因此在圍牆上設有天神爺香位。在林家祠外還能見到石榴樹,是客家人祈求多子多孫的象徵。

過去是為林家議會場所的大問禮堂,從入口台階的造型變化,就知道客家人對家族的重視程度。問禮堂內還有六家古厝歷史與建築模型,遊客能在此獲取相關知識背景。

客家人認為祭天公得在戶外,圍牆設有天神爺香位。

新瓦居看客家文化


在新瓦屋能看見許多客家意象,也有舉辦客家文化展覽。

新瓦屋保存區內還有以考古概念保留的遺址區。

鄰近的新瓦屋是台灣第一個客家文化保存區,也是林姓家族聚落。除可見家族共同曬穀的稻埕、供奉祖先的忠孝堂外,還有泥磚屋,設有展示館舉辦藝文活動。還有處以考古概念保留下的忠孝堂老公廳、房舍遺址,讓遊客看見未重建前、更原始的古厝樣貌。

新瓦屋裡還能看見雙層泥磚牆,為的是防禦盜匪攻擊;某些古厝的窗戶上有著竹製的欄杆,並非當年沒有鐵,而是戰爭時鐵器都被徵收做槍砲彈藥,居民只好用竹欄杆來取代鐵欄杆。

位在高鐵竹北站附近的春上布丁蛋糕專賣店,有著香氣十足的布丁蛋糕(原味80元),在當地頗為知名。店家在製作過程中沒添加一滴水,讓蛋糕吃來鬆軟綿密,還有著濃濃的雞蛋香,但也因作法天然只有1天的保存期限(冷藏2天),買到最好儘速把它嗑光。

新月沙灘是竹北近年興起的旅遊景點,在海岸防風林旁有由枕木鋪設成的休憩平台,也有悠閒的濱海步道。退潮時露出的大片沙灘,是戲水、玩沙的好地方。沙灘低處有退潮海水留置成的淺水塘,水面反照夕陽映出光亮金黃,特別浪漫舒服。


防風林旁的休憩平台上,遊客可以坐下來欣賞新月沙灘美景。

雖然當日雲層很厚,夕陽終究還是露出臉來了。

綿密鬆軟的布丁蛋糕聞起來香氣濃郁。

戰爭時期鐵器全被徵收,以竹欄杆來取代。

風味美食
庭院大樹下 客家味飄香

乍看臻福亭就像一般的鄉村菜餐廳,沒想到走進屋內卻看見4棵茂密的大樹,這才發現所謂的屋內其實是三合院的後庭院,大樹綠葉即是天花板。雖餐廳也設有冷氣包廂,但很多顧客還是選擇在庭院裡用餐。老闆傳承自父親手藝,供應道地客家料理,食材講究外口味也相當受歡迎。

土雞肉鮮甜 豆腐香酥軟

土雞

豬頭肉

食客必點的「土雞」(1/4隻,後段約450元),採用以酒糟、玉米飼養足半年的土雞,再以白斬雞作法料理,肉質飽滿、甜度佳,沾著桔醬入口特別有客家風味。「豬頭肉」(150元/中)指的是兩頰部位,以雞湯煮熟後切成厚片,吃來汁多而鮮甜。客家餐廳中必有的「炒粄條」(50元),用當日現做的純米製粄條,和油蔥、豆芽、韭菜拌炒,加入雞湯提升鮮度,因為是純米製成,吃來也比較鬆軟。

炒粄條

旅遊資訊



★開車:
☆六家古厝群 中山高下竹北交流道,接光明六路東一段接自強南路,於經國橋下迴轉可達。
☆新瓦屋、春上布丁蛋糕專賣店 自強南路接文興路一、二段可達。
☆新月沙灘 竹北交流道接光明六路轉台1線,接竹4鄉道可達。
☆臻福亭 光明六路轉縣政九路,接光明三路可達。
★搭車:
☆新瓦屋 可由高鐵新竹站搭往東門圓環的高鐵快捷公車,於新瓦屋站下,也能再步行至六家古厝群。
☆春上布丁蛋糕專買店 高鐵新竹站再步行前往。
☆臻福亭、新月沙灘 公車不便,建議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09:00~12:00、13:00~17:00 展館周一休 (03)658-0651
☆春上布丁蛋糕專賣店 09:00至售完 周一休 (03)657-7222
☆臻福亭 11:00~21:30 (03)656-1625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