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新竹住民宿 品味山居之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新竹住民宿 品味山居之美

新竹住民宿 品味山居之美  

122縣道從南寮至竹東後縱貫新竹縣,通往橫山、五峰鄉,穿越幽靜的桃山、清泉部落,最終連結大鹿林道通往觀霧;縣道蜿蜒於山巒間,蒼翠綠意一路相隨、山澗溪水若隱若現,沿途還有許多民宿,惟有放緩腳步走入山林,才能發現隱於山中的桃花源地。

報導╱楊沛騏 攝影╱翁玉信

從竹東接上122縣道,往橫山行駛,一路仔細留意著31公里處的指標,於此下切來到溪谷,可見一座橫跨溪谷的小橋,溪畔一名釣客獨享幽靜,水草間的白鷺鷥不時振翅引起騷動;若非刻意尋覓,恐怕不會見到這處溪谷美景。

綠意入屋 盡覽五指山

登美山莊還設置親子訪客的小遊具。

悠閒的氛圍讓登美山莊民宿假期可以徹底放輕鬆。

車行過橋後蜿蜒而上,除偶見紅瓦古厝,盡是片片相連的橘園,隱逸陣陣清香。抵達「登美山莊」,大片庭園映入眼簾,左側一泓水池,錦鯉優游於盛開的蓮花之間,潺湲池水緩緩溢入環繞庭園的蜿蜒水道,樹蔭下不時可見雞群覓食,放眼遠眺山脈,五指山赫然就在正前方。

這處精心營造、自然唯美的環境,是經營餐飲業多年的Linda與先生退隱山林的地方,民宿建築及裝潢設計全不假手他人,除了規劃有客房及餐廳的主建築,另有2棟風格迥異的villa,周遭點綴水塘、噴泉及高大樹木,大面落地窗面對蔥蘢綠意,靜坐窗前,心情自然沉靜放鬆。

挑高空間搭配簡潔設計,登美山莊的Villa寬敞舒適。

偌大的登美山莊直接面對青翠山巒,而且五指山就在眼前。

一石一木 手造桃花源


重建的民都有部落不僅有青山環抱,還有清澈溪流潺潺流過。

老奶奶雕作充滿感情。

循著122縣道再來到48公里處,找尋另一處山中祕境─民都有部落。車行至半山腰後,再循指標往山谷下行,只見數棟高架木屋、木棧橋及瞭望塔錯落於山凹處,建築形式粗獷,卻又帶著細心的設計感,玫瑰在木牆上攀附,張狂盛開;綠意盎然的杮子園裡,雞隻快樂地掘土覓食,2隻對峙相鬪的火雞,引起居民開心圍觀。我簡直不敢相信,現代社會怎還會有這樣一個地方!

民都有部落其實原址在2公里外,因2004年艾利風災重創,受災戶集體遷移至現址,約10個家庭在原委會的輔導下,居民花了3~4年的時間,憑藉雙手打造家園。如今的部落由鳥嘴山及民都有大山環繞保護,清澈的上坪溪潺潺流過,美得令人不敢置信。

平日部落的男人們就負責雕刻、女人織布,也一起種植蔬菜、甜杮、一起接待遊客,宛如一處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接待我的部落居民瓦歷斯說,為確保環境的自然,偌大的部落完全不用化學藥劑,果樹或花草的蟲子就靠人力清理,雞隻則成了最好幫手。

來到民都有部落可以見到女人織布、男人雕刻的景象。

民都有部落的民宿房間,由居民親手打造,寬敞舒適且特色獨具。

火雞相鬪的場景經常在部落裡上演,成為居民閒暇時觀賞的娛樂節目。

正盛開的玫瑰攀附在瞭望台上,充分彰顯民都有部落的力與美。

玫瑰沒灑農藥,可輕易發現昆蟲。

清泉部落 沐人文風情

三毛故居是清泉部落重要資產,卻常大門深鎖。

我原以為這樣的部落裡,提供下榻的房間必定簡陋,卻意外發現不論4人套房或容納許多床位的團體房,都獨具特色且設備完善。來到這裡,除可享受山林之美、品嘗風味餐,還可跟著學雕刻或織布,暫時抛開煩憂,領略世外桃源的全新生活。

同樣在48公里處,另一條岔路則通往清泉部落。因有三毛故居及張學良曾被軟禁在此,清泉部落擁有極高知名度,這裡還有日據時代就有的清泉溫泉,橫跨溪谷的3條吊橋,人文風情或景觀都相當豐富。

平日這裡卻罕見人煙,吊橋上、巷弄裡只有狗狗愉快跟著我到處閒晃。找到「棕櫚居屋」民宿,因為它毗鄰三毛故居。因三毛故居大門深鎖悵然若失的我,幸好有民宿咖啡館提供悠閒、撫慰心靈的角落。棕櫚居屋在艾利颱風後停止營業,去年才重新開幕,居高臨下的位置方便訪客靜靜眺賞溪谷風光。

棕櫚民居的咖啡館窗外盈滿綠意,是午後休憩的最佳角落。

風味美食
退隱老廚師 山中展手藝

被「登美山莊」吸引,除了它優美環境,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知悉民宿老闆14歲就學廚藝,40年的老手藝深深吸引我。老闆可在園子裡種蔬果、香草,將喜好與料理結合。加入紅麴及冰糖熬煮4小時的人氣料理「東坡肉定食」(350元),吃起來甘甜油嫩卻不膩口,老闆說好吃的祕訣就在於選用現宰黑豬肉,皮厚而不腥,才會好吃。

東坡肉定食

自種蔬果 變身好料

桑椹醋鯛魚

季節菜色「桑椹醋鯛魚定食」(350元),以自種的桑椹加上冰糖熬煮成醬汁,將它淋在裹粉煎過的鯛魚上,吃來竟然別具風味。餐廳還有培根牛肉卷、紹興冰釀醉雞、蒜蓉鮮蝦等各種定食。主菜之外,皆搭配涼拌鮮蔬菜、野菜及養生湯等。

晨光早餐也相當豐盛,不僅嚴選有機雞蛋、生菜沙拉搭配自調沙拉醬,還以新鮮現炸薯條及園子裡種的新鮮蔬果,如桑椹、波蘿蜜、蘆薈等,視產季變化菜色,營養又健康。

晨光早餐

順遊景點
張學良故居 享幽靜

因西安事變被軟禁長達54年的張學良(1901~2001年),雖經過多次搬遷,在清泉部落的生活卻長達13年,但原來的故居在1963年被颱風吹毀,受限於原址為土石流敏感區,仿原貌另闢地興建的故居於2008年啟用,室內擺設昔時的家具、照片及文物,木造的建築外觀充滿和風味,即便只是漫遊賞景,感覺也頗為幽靜。

張學良故居(上下圖)內有其詳細的生憑資料。

旅遊資訊

◎開車
中山高下新竹系統交流道接122縣道,或國道3號下竹林交流道,接120縣道轉台3線,再轉122縣道,約31公里處可見登美山莊指標;至48公里處可見民都有部落指標;同樣於48公里處可見清泉部落指標,依循可抵張學良故居、棕櫚居屋。
◎搭車
可搭乘台鐵列車至新竹火車站後,轉搭新竹客運(03-5225151)至竹東站(03-5962018),再搭竹東往清泉班車可抵清泉,步行可達棕櫚居屋及張學良故居。
登美山莊及民都有部落都位在深山中,建議自行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民都有部落民宿 1泊2食不論平假日1500元/1人(若2人入住4人房則是1800元/1人),另可代為規劃安排1日遊或2日遊,前往部落務必事先預約 0958-260086、03-5856505瓦歷斯
★棕櫚居屋 雙人套房1泊2食平日2500元起、假日2800元起;4人套房1泊2食平日5000元起,假日5600元起;餐廳對一般遊客開放,最好預約前往 03-5856456、0911-255766
★登美山莊 雙人房1泊2食平日2840元、假日3400元;Villa 1泊2食平日6870元、假日7500元,餐廳對一般遊客開放,最好預約前往
03-5961551、0921-619135
★張學良故居 09:00~17:00
免門票 03-6856613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