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北 探名人故居 漫步青田街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北 探名人故居 漫步青田街

台北 探名人故居 漫步青田街   

隱居在溫州街的殷海光故居,曾是殷海光提筆追求自由主義之處。

靜落於車水馬龍的台北都會,大安區裡的青田街,以其老樹成蔭的綠意風采,造就出猶如在鬧中取靜的悠緩氣息,日式屋舍散居街道巷弄,盈溢著輕柔的歷史氛圍;一旁溫州街的殷海光故居,訴說一段堅持自由主義的過往;懷抱舊時代痕跡,還有二手舊貨、家具店正等待著有緣人。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世安

青苔附著的屋瓦像沾染歷史老味,帶來另一層綠意。

青田街,這街名,給人饒富綠意閒情的想像,又帶點文學氣質,而它也果然沒辜負這名號,參天老樹就在院落裡成林成蔭。在日據時代被稱為「大學宅地」,青田街和溫州街、永康街、和平東路一段都屬於這範圍,是台北帝國大學(今台大)、台灣總督府高等學校(今師大)設立後,逐漸形成的教授宿舍群。

至今青田街一帶依然存在30多棟日式宿舍,也是全台日式住宅保留最完整的區塊。雖然公寓大樓不免穿插座落,但漫步青田街,仍可感受和台北其他地方不同,尤其巷弄裡大樹特別多,許多還是從日據時代就種下,榕樹、菩提樹、印度橡膠樹、台灣肖楠、青剛櫟,也能找到香蕉、芒果、龍眼、櫻桃等。偶爾風吹樹梢傳來沙沙聲響,抖落一地盡是歷史的葉片。

青田街是鬧中取靜的幽靜巷弄。

名人故居 賞特色庭園

殷海光故居的庭園,是殷海光教授親手打造,一旁是給女兒玩耍的水池。

被包圍在綠意之間的是日式建築的斜頂黑瓦,有些瓦片上頭又再布滿了青苔,裹上另一種層次的翠綠。可惜的是,因皆為私宅,造訪青田街切忌「侵門踏戶」。目前位於青田街7巷6號、台大地質系馬廷英教授的故居正在進行整修,預計在6月開放作為地質學相關展覽空間,並計劃在宿舍後方庭院提供咖啡、輕食,想必為青田街帶來一番新氣象。

若對日式屋舍有興趣,不妨到溫州街18巷的殷海光故居,座落於日據時代興建的台大宿舍群中。被稱為台灣自由主義先驅與啟蒙大師,殷海光是台大哲學系教授,曾擔任1949年創刊《自由中國》編輯,以文章對抗當年言論箝制思想,後來被迫離開教職、生活起居也受到監視,身心折磨下罹患胃癌病逝。

日式木造的故居裡以照片、手稿副本,呈現殷海光的生活與追求自由思想精神。屋舍空間其實不大,陳設亦以展覽為主,不過書房正對著的庭園,則為殷海光親手打造,包含土丘、溝渠、水泥砌的讀書台、夏天給女兒玩耍的戲水池。庭院裡種植有大樹與多樣花卉,在春天番茉莉綻放,飄來淡淡花香。

故居將原本的客廳、書房、起居室等規劃成展覽空間,讓遊客能了解殷海光教授為自由所做的努力。

特色二手店 挖寶之旅

蠹行以買賣二手古書為起點,入口美術書區有陰與陽的太極意象。

回到青田街,遊客可隨意散步其間,探訪許多有意思的風格小店,像是2巷裡的「蠹行」。專做舊貨買賣的蠹行,從門口引自殷海光的一句話:「像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時代和環境,沒有餓死已算萬幸。」多少說明了這家店的個性。原本只想做二手古書市場的蠹行,在「只做書真的會餓死」下,也收售各種舊文物,來此像挖寶,或許能找到半世紀前或日據時代的書籍。

「學校咖啡館」位在青田街1巷,是個會與社區居民互動的咖啡店,提供空間讓居民進行二手物交換,既睦鄰也環保,將地下室獨立規劃為藝文展覽場地,與藝術家合作展覽其創作,也能作為小劇場的表演空間。雖然叫做學校,卻沒有教條規範,自製點心與咖啡水準甚高;隔壁的「魔椅」,從歐洲引進二手家具,在現今大量生產的組合家具中,發展出迥異的市場風格,店裡無論是燈飾、餐椅或沙發,都充滿設計感,吸引迷戀歐風質感的人。

魔椅老闆自歐洲引進二手家具,風格多樣也具有設計感。

位於青田街巷弄內,學校咖啡館幽靜的環境吸引許多藝文人士。

風味美食 傳統宜蘭菜 在地風味濃

宜蘭肝花

永康公園旁的「呂桑食堂」,除供應傳統台灣味、日式烤物外,老闆還特別將宜蘭丈母娘的私房手藝納入菜單中,加上食材大部分取自宜蘭農村,讓人在台北也能感受到當地的田園風情。

被稱為宜蘭三寶之一的「宜蘭肝花」(100元),即是雞卷,以豆腐皮包入黑毛豬肉、粉肝、三星蔥、荸薺、魚漿等內餡,吃時沾宜蘭味增醬,滋味融合鮮、香、甜。「田樂烤南瓜」(140元)採鬆軟甜度高的礁溪南瓜,抹上味增蒸烤,再搭配宜蘭金棗蜜餞豐富口感。

「蒸豆仔魚」(220元起)是店裡暢銷餐點,豆仔魚肉質鮮美,放入醃漬鹹冬瓜,魚肉嘗來更鮮甜,也嘗得到古早味。

田樂烤南瓜

蒸豆仔魚

特色伴手 手作巧克力 濃郁綿密

巧克力舖每日提供9至12種精緻手工巧克力。

被作家舒國治譽為「最好吃又最沒有添加怪味的絕佳巧克力店」,「特飛伊松露巧克力舖」(Truffe One)因手工製作、用料實在而著名。除從國外進口食材外,也採用阿里山烏龍茶製成茶香甘醇的巧克力,或者從不斷嘗試中發展出新口味。店內陳列有9至12種巧克力(35元起╱顆),每日口味不同。

特飛伊松露巧克力口感濃郁,用料真誠。

旅遊資訊

◎開車:
˙青田街、蠹行、學校咖啡館、魔椅:國道3號接木柵系統,轉國道3甲下台北交流道走辛亥路轉建國南路,接和平東路可達青田街。
˙殷海光故居:和平東路轉溫州街可達。
˙呂桑食堂、特飛伊松露巧克力舖:青田街接金華街轉永康街可達。
◎搭車:
˙青田街、蠹行、學校咖啡館、魔椅、殷海光故居:古亭捷運站轉15、18、278、295、235、和平幹線,於師大夜市或溫州街下再步行前往。
˙呂桑食堂、特飛伊松露巧克力舖:可從青田街步行前往,或搭乘信義幹線於信義永康街口下步行前往。

◎注意事項:青田街、溫州街、永康街各點其實相距不遠,巷弄間又多單行道行駛不易,建議將車子停於鄰近後步行前往。

◎相關資訊:
˙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12:00~22:00 (02)3322-1163
˙呂桑食堂:11:30 ~14:00 17:00~21:00 (02)2351-3323
˙殷海光故居:周二至周六,10:00~17:00
免費參觀 (02)2364-5310
˙學校咖啡館:周日至周四,13:00~23:00
周五至周六,11:00~01:00 (02)2322-2725
˙魔椅:周三至周日,13:00~21:00 (02)2322-2059
˙特飛伊松露巧克力舖:周二至周六 15:00~21:00 (02)2391-5012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