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宜蘭 太平山賞紫葉槭 九寮步道 健行探瀑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宜蘭 太平山賞紫葉槭 九寮步道 健行探瀑 

宜蘭 太平山賞紫葉槭 九寮步道 健行探瀑   


太平山紫葉槭每年4~10月均為觀賞期,坐在階梯上抬頭盡是赭紅的葉色,帶來秋天意境。

入夏,正值宜蘭太平山紫葉槭最赭紅時刻,且在平地燥熱的此時,還能在海拔近2000公尺的森林園區裡,搭乘小火車,享受屬於高山的涼意。如果想一探熱帶森林景象,下山後不妨沿著九寮溪(破礑溪)健行,除了蕨類滿布的景致,清澈溪水與終點散發負離子的九寮瀑布,都能讓人暑氣全消。

報導╱陳瑋玲 攝影╱王文廷


由湛藍的天空灑下的陽光,讓太平山已經變紅的紫葉槭更顯鮮豔耀眼。

當時節進入夏天後,讓我不禁想要登高覓涼爽,尤其宜蘭大同鄉太平山的紫葉槭,目前正值最赭紅時期,促使我行經百轉千迴的山路,一探夏季大地最豔麗的色彩。

即便並非容易暈車的人,繞轉著一路曲折的山徑,來到海拔約2000公尺的太平山,也不禁湧上一股昏眩感,還好山上空氣清新,微風迎面而來,整個人也隨之清醒。


漫步於太平山的紫葉槭階梯上,不時可看到金翼白眉。

漫步階梯 搭蹦蹦車


搭乘太平山森林小火車,近20分鐘的車程駛過山林,享受森林浴。

許多人趁這時候前來,除了可避暑享清涼,再來就是為了那一片種於太平山莊中央階梯兩旁、約500公尺長的紫葉槭。翻紅的紫葉槭交錯形成一條楓紅隧道,猶如秋日彩畫般的情境,成雙成對的情侶漫步隧道間,拾階而上,為眼前風景增添些許浪漫氛圍;至於一個人前來,也不會為形單影隻而感到落寞,拿起手機記錄眼前的美,隨手傳送眼前幸福到遠方,當作這時節的祝福,依然教人滿足。

階梯的盡頭是森林小火車的起站,遊客魚貫進入俗稱蹦蹦車的小火車裡,等待站務人員敲響銅鐘,意味火車將啟程。

這條蜿蜒的鐵道是伐木時期的運木路徑,路上依序經過柳杉、檜木林,蓊鬱深幽的山間,散溢著自然綠意的氣味,令人神清氣爽,感覺此刻自己很幸運,以這麼輕便的方式吸吐著芬多精。

約20分鐘的車程,蹦蹦車即抵達距離起站2.5公里的茂興車站,在這個隱身森林間的小車站,可以選擇於參天樹下繼續發懶放空,也可以沿著鐵道旁的懷舊步道漫行,遙想幾乎要被遺忘的伐木時光。


由太平山雲海咖啡館的座位,可以眺望遠方交疊巒山,視野十分遼闊。


搭乘太平山森林小火車,穿過自然林蔭隧道,享受山間清新空氣,相當舒服。


太平山森林小火車的終點茂興站,座落在參天的林木之間。


每當太平山森林小火車要行駛前,現場站務人員即會敲鐘警示。

登高覽幽靜湖泊


儘管翠峰湖的水位不斷下降,但仍保持幽靜的氛圍。

而佔地高達1萬2631公頃的太平山,除了保留完整的林貌之外,高山湖泊翠峰湖,也是我此行想造訪的重點。

我們繼續沿著曲折山路,向高處行駛,約30分鐘車程就抵達了翠峰湖停車場。我才一走下車門,就聽到悅耳的蛙鳴聲從四面八方傳來,受到旺盛生命力的感染,心情也不禁雀躍起來。踏著輕快的腳步,順著導引指標抵達翠峰湖的觀景台。

儘管湛藍的天色映照於幽靜湖面,仍有如浮動油畫般的清麗,只是久日未雨,讓眼前的水潭,遠遠不及原先期待的寬闊,讓人有些許失望。


從停車場往翠峰湖賞景台的路上,兩旁都是蓊鬱森林,漫步其間可享受芬多精。


來到翠峰湖的停車場,可以看到逗趣的猴子雕塑。


翠峰湖步道上檜木林交錯成蔭,走來十分愜意且涼爽。

賞瀑布 呼吸芬多精


九寮溪生態園區內的瀑布,是隱匿綠林間的豐沛水流。


九寮溪的水質清澈,仔細觀察,還能看到苦花魚在溪裡悠游。

由太平山返回宜蘭,行經九寮溪(破礑溪)生態園區時,打算走一趟新整理完成的九寮步道,2公里的平坦路程走來十分舒服,除了原始的叢林景致外,路旁還有清澈見底的九寮溪,不時可看到苦花魚在水間翻游。

整條步道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有多條像是木橋、繩索等形式的小橋,一邊走一邊訓練自己的平衡感,讓健行運動絲毫不覺單調;就這樣且玩且走地走到了終點,即可看到高約15公尺的九寮瀑布,豐沛水量如白絹,陣陣涼意拂身,不禁要讚嘆,原來屬於大同鄉的夏天,是這麼舒爽而愜意,教人流連不捨!


全長約2公里的九寮溪步道上,可藉著通過繩索吊橋,橫渡九寮溪。

風味美食 茶鄉品茶餐 料理飄清香


茶香豆腐


茶水雞

位於大同鄉玉蘭休閒農業園區的「山舍餐廳」,料理以茶葉入菜,讓饕客從味蕾品味茶鄉之美。老闆娘黃雲卿推薦的「茶香豆腐」(150元),將調製過的烏龍茶醬汁、香菇與菜脯、雞蛋豆腐一起清蒸,配料味道融入柔嫩的豆腐中,入口是一陣陣香醇滋味。「茶水雞」(250元)也是店內的招牌,選用口感有嚼勁的放山雞腿,汆燙後沾上配以翠玉、芝麻調和的醬汁,在品嘗中散發些許回甘香甜。

由於當地水質乾淨清冽,有養殖業者將鱒魚、鱸魚配種成鱒鱸魚,老闆娘特別作成「鹹冬瓜鱒鱸魚」(300元),以自家手工製成的鹹冬瓜醬作為清蒸配料,完全襯托出魚肉的甜美。


鹹冬瓜鱒鱸魚

當地住宿 融入自然 享受田園寧靜


歐式的「普羅旺斯」民宿,提供簡單舒適住宿。

宜蘭擁有多種民宿選擇,想感受田園間的高檔住宿,冬山鄉的星空下Starry Villa,提供獨棟別墅空間,讓住客擁有不受打擾的私人園地,同時還能感受主人特別營造的古典藝文氣氛;而若想選擇距離九寮溪、太平山較近的住宿處,外觀樸素、房間歐風十足的普羅旺斯,也是不錯的選擇。


「星空下Starry Villa」提供獨棟式私人別墅,讓住客不受打擾。

旅遊資訊



◎開車:
˙九寮溪生態園區: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接192縣道經台9線轉台7線,再轉入林家巷可達。
˙星空下Starry Villa:台9線轉八仙路,續行至武淵五路可達。
˙普羅旺斯、山舍餐廳:台7線99.8公里處轉鹿場路,可陸續抵達。
˙太平山、翠峰湖:台7線轉台7甲線,再接宜專1鄉道可陸續抵達。
◎搭車:
˙星空下Starry Villa:搭台鐵北迴線或東部幹線到羅東站後,業者提供免費接送。
˙九寮溪生態園區:搭火車至宜蘭後,轉搭國光客運(03-938-4171)往松羅、梨山班車,大同站下。
˙普羅旺斯、山舍餐廳:從宜蘭搭乘往梨山的國光客運,在玉蘭站下車。
˙太平山:從宜蘭可搭國光客運直達園區,但僅限假日09:30一班,建議開車前往;另翠峰湖須自行開車。

◎相關資訊:
˙星空下Starry Villa:(03)956-8492 2人房平日5300元起、周六5800元起
˙普羅旺斯:0937-038-075 2人房平日1900元起、假日2500元起
˙九寮溪生態園區:免門票 08:00~17:30
相關問題可洽泰雅生活館許先生(03)980-2143 08:00~17:30 周一休
˙山舍餐廳:(03)980-2168 10:30~20:30
˙太平山:(03)980-9619 平日 06:00~20:00 票價150元,假日04:00~20:00 票價200元
˙森林小火車:(03)980-9812
平日07:00~16:00 票價100元
假日07:00~17:30 票價150元,每1小時1班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