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中 探清水鬼洞 高美濕地賞夕陽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中 探清水鬼洞 高美濕地賞夕陽

台中 探清水鬼洞 高美濕地賞夕陽   


鬼洞原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挖掘的防空戰備道,坑道極長據說可通往大甲溪南岸。

歷史將近70年,台中清水的鬼洞,是當地老一輩人的共同記憶,位處高地過去也曾居戰略要地,坑道內雖然不見得真的有鬼,卻能看見許多戰備設施;鄰近的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訴說著清水人文軌跡,也解說珍貴考古過程;再到高美濕地探訪自然生態,同時欣賞落日美景。

報導╱吳孟芳 攝影╱高凱新


清水鬼洞尚未開放前,曾經荒煙蔓草流傳有鬼魅傳說。

乍聽「鬼洞」之名覺得有些嚇人,網路上也看得到在尚未開放前鬼洞陷入荒煙蔓草、洞口滿是塗鴉的照片,瀰漫著不安、詭譎、又焦躁的氣氛,但卻又同時引人好奇。

軍事戰備道 設備齊全


清水鬼洞在駐軍撤離後,荒廢閒置,近年才又整理重新開放。

就像用手摀臉也要透過指縫看恐怖片一樣,我也想知道這鬼洞裡到底有什麼鬼。即便我了解會開放的景點應該安全無虞,敢叫鬼的通常沒鬼,而有鬼的一定不敢說。

位在清水鰲峰山的鬼洞,其實是日據時代末期日軍為躲避盟軍空襲,為長期抗戰預作準備,所挖掘建置的防空戰備道,坑道通往大甲溪南岸橫山北麓,正式名稱為橫山戰備道。坑道全長約4公里,目前只有部分對外開放。

鬼洞在當時可容納200人駐軍,坑道內四通八達時有岔路,牆身就地取材以鵝卵石堆砌而成。坑道內的軍事設施完備,可以連接到居高臨下具有瞭望、狙擊功能的機槍堡,也有站哨的哨兵台,另外也有設置陷阱,能在敵人進攻坑道時蒙蔽其視線予以回擊。

當然坑道本身也是駐軍的生活空間,裡頭還有數個作為寢室的大通舖,另有儲藏室、廚房、儲水槽甚至有廁所。但我想這廁所既沒有對外窗,也不是沖水式,真的使用起來應該會很想哭吧?即便大家都說這坑道的設計通風良好,冬暖夏又涼,但這味道不也會穿越所有坑道才抵達出口散去?


坑道是由鵝卵石砌成,從排列的平整不難看出日本人嚴謹程度。

坑道岔路多 晦暗詭異


文化園區中以模型解說,讓遊客體會先民的生活。

沿途雖然裝設有照明,但光線微弱,坑道內視線晦暗不明,但走起來也才有隧道特殊的感覺。比較困擾我的反而是某些區域裝置了彩色燈光,光線顏色紅、綠、藍、白等不停轉換,以致於當你看著別人時,就會發現他的臉上一下鐵青、一下慘白……。

同位於鰲峰山的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所出土的遺址文物距今約4500年至3400年,被譽為中台灣新石器中期的文化代表,也以清水舊稱牛罵頭來命名。文物中陶器以紅、褐色繩紋陶為主,石器則有石斧、石刀等農獵具,不過大部分的出土文物都存放於學術單位,現場多以模型和圖片來解說,只有小部分為實品。


牛罵頭也是國內首次發現墓葬的文化遺址。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有清水人文歷史的解說。


文化園區內有處瞭望台,可以看見清水街景亦可遠眺海岸線。

牛罵頭遺址 了解考古


日本清水神社,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內還留有高麗犬石雕。


利用廢棄軍營作為展覽空間,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充滿質樸的氣息。

展覽館內有一面文化層界牆,仔細看會發現不同時期的遺留,有趣的是最上層有支疑似槍管的東西,有人說或許就是園區過去作為軍營時所留下來的。牛罵頭遺址中也包含國內首度出土的墓葬文化,另外還保留了完整的考古探坑,讓參觀者了解考古作業的過程。而日據時期這裡也是神社所在地,留有兩只高麗犬石雕。

走一趟清水山區後,趁著夕陽下山前,不妨轉往海邊的高美濕地。在長達3.5公里的海堤上,遊客可緩步悠閒,春夏之際,是瀕危級植物雲林莞草最茂盛的時節,常可看到鳥類於間棲息,也最好帶上望遠鏡,才能把鳥類生態看得更仔細。

另外,紅白相間的高美燈塔,其八角形塔台建築特色鮮明,是當地地標之一。當然還有高美濕地的夕陽美景不容錯過,尤其落日餘暉在18座不斷轉動的風力風車襯托下,也使氣氛顯得格外浪漫。


高美濕地有大片雲林莞草,時常可見多種鳥類於間棲息。


夕陽將高美濕地染上昏黃,襯著風車轉動著實美麗。


通往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的神社階梯,成為民眾悠閒健行的好去處。

風味美食 在地小吃 傳統好味


紅豆花生湯圓

清水的小吃散居在小鎮的各個角落,且沒有醒目的招牌,若非在地人指引很難找到,像是名字就叫「圓仔湯」的湯圓店。原以為湯圓都是賣下午場的,沒想到這間店一早就營業。已有60多年歷史的圓仔湯,湯圓是當日現做,Q彈外皮內包入花生粉外,也添加芝麻香氣,搭配煮到鬆軟的紅豆花生湯圓(35元),甜度適當吃得到花生香。

肉圓脆多汁


阿文肉圓

「阿文肉圓」是已傳承三代的老店,肉圓(25元)內餡冬天用大頭菜、夏天用筍子,特別的是豬肉未經醃漬,醬汁則是簡單的醬油與蒜蓉。吃來多汁帶脆又鮮甜。

手麵惹味

「老士官擀麵」將眷村美食帶到清水鎮上,招牌擀麵(35元╱小)中麵條粗細有樸質的手工感,拌入芝麻醬、肉燥被麵條快速吸附,配上豆芽菜、韭菜的甜脆,簡單就很好吃。

當然最初引發清水米糕流行的「王塔米糕」(30元),其糯米綿密搭配滷豬肉、蝦米、蚵乾、蔥酥也值得品嘗。


王塔米糕

特色伴手 旅行的店 尋找廖添丁

知道義賊廖添丁是哪裡人嗎?很多人會誤以為是雲林西螺或是彰化秀水,其實他是清水人,只是現在的清水除了一棟頹圮的故居、一間祀奉廖添丁的漢民祠外,沒有太多的關連性。為此牛罵頭文化協進會與藝文團體合作,推出廖添丁繪本、創作搖滾歌曲CD,讓人認識這位歷史人物,作品可在「清水旅行的店」找到。


清水文史團體與藝文界合作,推出關於義賊廖添丁的繪本、音樂CD。

旅遊資訊



◎開車: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清水鬼洞:國道3號於中港系統接國道4號在清水端交流道下,接台17線轉台1線,接中山路轉北寧街至大街路順行接台10乙線(中清路)可達;清水鬼洞經鰲峰山市鎮公園可達,沿途有指標。
˙高美濕地 台17線往梧棲方向轉台61線往大安,於105橋墩左轉可達。
˙圓仔湯:中山路轉光復街可達。
˙阿文肉圓:於北寧街上。
˙老士官麵:中山路轉鎮南街可達。
˙王塔米糕:中山路轉中興街可達。
◎搭車:
˙清水各景點:可由台鐵清水站步行前往。
˙高美濕地:可由中山路上巨業客運清水站(04-26229892),搭往海水浴場班車終點站下。

◎相關資訊:
˙清水鬼洞:周六、周日09:00~15:00 平日需預約 (04)26270151#306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參觀需事先預約 (04)22290280#243
˙圓仔湯:07:00~18:00 (04)26228097
˙阿文肉圓:11:00~18:00售完為止 (04)26232780
˙老士官長麵:07:00~14:00;16:30~20:00 周一 (04)26238730
˙王塔米糕:09:30~20:30 (04)26223299
˙清水旅行的店:廖添丁繪本加音樂CD,售價560元(前300套特價415元) 10:00~22:00,周一12:00~22:00 (04)26222771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