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台南 攀登龍麟山 探歷史水道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台南 攀登龍麟山 探歷史水道 

台南 攀登龍麟山 探歷史水道  
  
賞花 踏青 浴森林


龍麟山是高雄與台南界山,視野展望相當好,可以同時眺賞兩地風景。

已有90年歷史的台南水道,巴洛克建築風華依舊,老機具、廠房裝置一如往昔,是台灣水利史的活見證,也是一處寓教於樂的景點。南化的龍麟山步道,全線走在稜線上,可把台南與高雄風光盡收眼底。登山、探古蹟外,還能到玉井虎頭山看風景、喝咖啡,串連出一條動靜之間皆有收穫的旅程。

報導╱廖玉如 攝影╱黃天佑


當年的舊機具依舊擺在台南水道的老位置,引領遊客速讀台灣水利史。

台南水道從1912年興築,耗時10多年於1922年完工,在日據時代供應大台南水源,屬於重要的國防工業;二戰時期為避免敵軍轟炸,刻意把建築外牆的柱子全漆成灰黑色,並在四周遍植樹木,增添隱密性。現在水道已經功成身退,於2005年登錄為一級古蹟,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大型水道設施。

園區內矗立著兩棟磚造的巴洛克建築,平日大門深鎖,想參觀,得先到自來水公司第6處的官網申請,審核通過後,即能一親芳澤。

細看這兩棟巴洛克建築,會發現壁面的磚色深淺不一,這是因為有的牆在二戰時損毀,經過修葺的痕跡,深色的是從日據時代保留到現在的進口磚,淺色的是後來修補的台灣磚。建築內部空間格局停格在90年前,當年的老機具如英製快濾筒、天井起重機、車床、鑽床與清水抽水機,還擺在原來的老位置,一件件帶領遊客窺探這段台灣水利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想必這隻蛾也愛上台南水道的美了,任我怎麼拍,都捨不得飛離這窗台呢!


台南水道的巴洛克建築,歷經90年歲月洗禮,依舊宏偉美麗。


台南水道名列1級古蹟,想一睹她的風采,得先到網路上登記申請。

征戰山脊線 眺美景

台南堊地形十分發達,游走左鎮、南化、玉井都能看到月世界的奇觀。

龍麟山有段路由巨石組成,像龍鱗一片接一片綿延數十公尺長,兼具挑戰性與樂趣。

欣賞完古蹟之美,換個心情到南化爬山,看一看台南的自然風情。南化的龍麟山步道屬於烏山步道的一部份,是一條環狀路線,全線2.3公里,就像蟠龍攀附在山脊線上,因為山道中有一段巨石像龍鱗,一片接一片綿延數十公尺長,所以稱為龍麟山步道。

登龍麟山,由北入口進、南入口出,是較省力的方式。沿途路況變化多端,一開始走在龍眼花落了一地的小徑上,不一會兒拾級而上,再度接上平緩的泥徑,隨著海拔高度爬升,來到稜線高峰時,腳底下的路已換成由岩盤拼貼的石板道,挺過崎嶇的龍鱗後,又回到泥徑及下坡路段。

走累了,沿途有許多地方可以停下來歇歇腳、看看風景。龍麟山視野展望相當好,既可以鳥瞰台南的月世界與嘉南平原風光,又可以俯視高雄的那瑪夏與內門翠屏疊嶂的綠色畫布,一邊眺賞風景,一邊享受山風送涼,不知不覺倚暖了石塊,十分愜意呢!爬完山,轉往玉井、梅嶺,喝咖啡、拜訪藝術家,來個輕鬆的行腳。

工坊探石藝 咖啡屋尋幽

在梅嶺建造一座石雕公園的黃順男,鑽研石雕已有30多年,他的石雕題材多元,除了可在梅嶺觀賞到他的作品外,在台中豐樂石雕公園、六龜寶來國小、高雄橋頭糖廠也可見師傅心血的結晶。

玉井的虎頭山,海拔雖只有239公尺,但視野極為遼闊,還能欣賞落日餘暉,成為南瀛百景之一,好風景也招徠咖啡館進駐。「綠色空間」就是其中一家以景攬客的咖啡館,座位區以新月型的弧線,優雅地劃過山巔,把曾文溪、楠西、梅嶺、斗六子山的風情全簇擁進視線裡。動人的氛圍,讓玩了一天的心,靜了下來,在回味台南的點點滴滴中,在坐享山中清閒裡,為此行劃下完美句點。

這個作品是黃順男的自雕像,主角髮型從背面看其實是男性雄風的象徵。

這是牙齒呢?還是曲線婀娜的屁屁呢?這就是藝術耐人尋味的地方。

風味美食
山中咖啡館 樂嘗芒果餐

「瑪莎園」也位在虎頭山上,與綠色空間比鄰而居,園區種滿綠樹花草,立著一盞盞老闆做的鑄鐵藝術燈。餐點以套餐呈現,招牌菜「德香豬腳」(488元),皮Q肉嫩的火烤豬腳淋上米醋、甜辣醬汁,再佐以情人果或醃黃瓜,洋溢著多層次的香氣。「精緻豬排芒果醬」(350元)醃過再炸的豬排,淋上芒果與美奶滋調和的沙拉醬,厚實的酥香中,透著芒果的甜蜜。


綠色空間的綜合水果冰淇淋(單點170元)可以吃到4種好吃的水果冰淇淋。


綠色空間咖啡館的座位設計,給人一艘船劃破綠波、行駛在銀河上的聯想。


德香豬腳

季節限定菜 獲頒美食獎

端午節前後隨著玉井進入芒果產期,也將推出應景的「糖醋里肌佐芒果」(458元)及「南瓜燴雞丁佐香芒」(458元),這2道以新鮮果粒入菜的芒果餐,還曾獲得西拉雅風管處舉辦的美食獎,糖醋里肌與芒果十分對味,加乘的效果教人驚豔。南瓜燴雞丁,以蘋果丁、奶油、洋蔥、南瓜泥熬製的醬汁燴炒醃過再煎、再烤的雞胸肉與玉文芒果,燴出來的醬汁香濃綿密可口。

南瓜燴丁佐香芒果

精緻豬排芒果醬

當地小吃
芒果冰 清涼一下

來到芒果產地玉井,當然要去吃碗道地的芒果冰。位在中華與中正路口的「有間冰舖」已有18年歷史,人氣王「芒果無雙」(80元起/小)用新鮮芒果做冰磚,冰上鋪上新鮮芒果,再淋上芒果醬、煉乳,加上1球芒果冰淇淋,真材實料的好味道,徹底擄獲味蕾。創店就有的「雙色鮮果冰」(60元起/小),以牛奶冰、芒果冰鋪底,再加上4、5樣當季的水果與綿花糖,秀色可餐,教人食指大動。

有間冰舖的芒果無雙,果香濃郁,吃來很過癮。

雙色鮮果冰是有間冰舖創店招牌,十分好吃。

旅遊資訊



◎開車
★山上台南水道:國道3號下善化交流道接178縣道往山上,過山上鬧區循台南水道指標行可達。
★有間冰舖:國道3號官田系統接84東西向快速道路往玉井,接台3與台20共線進玉井,接中華路轉中正路可達。
★龍麟山步道:台3線道往內門,過東和活動中心後可見步道指標,約在公路指標387~387.5公里處。
★綠色空間、瑪莎園:台3線轉大成路,循虎頭山指標行依序可達。
★黃順男石雕:台3線轉南188鄉道,於梅嶺遊客中心對面可見。
◎搭車
★山上台南水道:台南市搭興南客運(06-574-2005)往山上,於水源地下,步行約10分可達;或由玉井搭經山上往善化的興南客運,於水源地下。
★有間冰舖:台南市搭興南客運往玉井,於玉井下步行約5分可達。
★龍麟山步道:從玉井搭興南客運往南化,再從南化搭高雄客運(07-661-2053)往旗山,於大坪下,步行約1小時可達北登山口。
★黃順男石雕:從玉井搭興南客運往香蕉山公車,於終點站下即達。
★綠色空間、瑪莎園:建議自行開車較方便。

◎相關資訊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06)684-0337
★山上台南水道 (06)213-8101轉412
www6.water.gov.tw/book04/01_inn_info.asp
(申請參觀,無資格限制,請上網登記)
★有間冰舖 (06)574-2869 9:00~22:00
★黃順男石雕 0910-886-717
★綠色空間 (06)574-7666
10:00~22:00 低消100元
★瑪莎園 (06)574-6809
10:30~22:30 周三休
低消100元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