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利嘉林道護螢 「設一盞燈都要計較」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利嘉林道護螢 「設一盞燈都要計較」

利嘉林道護螢 「設一盞燈都要計較」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縣報導】
  

台東縣利嘉林道發展協會及當地居民,五年多來,默默保護螢火蟲生態,成功恢復螢火蟲棲地,也發展出深度的環境教育旅遊。(照片/許瑞明提供)

為了保護螢火蟲生態,即使是設一盞路燈也要竭盡所能地溝通協調,避免設置!台東利嘉林道發展協會及居民,五年多來,默默保護在地螢火蟲生態,成功恢復螢火蟲棲地,也發展出深度的環境教育旅遊。

利嘉林道是台東縣內擁有許多珍貴生態物種的林道之一,有一定的旅遊市場,但在當地人極力保護推動下,仍如世外桃源般自然純淨,其中螢火蟲步道最引人入勝。

利嘉林道發展協會志工許瑞明從五年多前開始推動在地螢火蟲保護;他說,以往利嘉的螢火蟲棲息處是河灘地,那裡累積不少垃圾,連冰箱、電視機都有,螢火蟲就在這詭異的環境中生存。

在有心人號召下,居民、志工紛紛來整理,花費三年時間恢復棲息地,打造一百八十五公尺的賞螢區高架木棧道,因棲地更具空間性及生存性,螢火蟲回來了,蛇、青蛙等也來了,形成生物多樣性生態。

「保護螢火蟲要很小心,越不起眼的事越要做。」許瑞明說,曾有人發現鄉公所在賞螢區木棧道要設路燈,大家馬上衝到公所請求與地主協調,「只要設一盞路燈,方圓卅公尺的螢火蟲可能就要消失」;幸地主體諒、鄉公所也了解重要性才未設。

利嘉林道目前明列有廿多種螢火蟲生存,卻有研究者發現更多新品種,只是需要精確鑑定。許瑞明說,為免人為破壞,協會很認真教育遊客,到此旅遊所接受的「環境教育」比看見螢火蟲還要重要。

許瑞明說,螢火蟲保護不易,利嘉推廣保護螢火蟲的工作比純粹賞螢更重要,例如內灣的賞螢火蟲旅遊,生態來了,人潮、錢潮來了,但破壞也來了,利嘉人正極力避免這個結局。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旅遊休閒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