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增加晨讀時間 提升學生識字量

增加晨讀時間 提升學生識字量

「只要有心,不論何時開始都不嫌遲。」新北市大成國小校長朱玉環微笑地說。今年初,大成國小針對三到六年級94名學生舉行識字測驗,結果發現竟有三分之一的學生的識字量不足,朱玉環憂心識字量的不足將影響學生未來的學業成績。為了增強學生的識字量和閱讀能力,朱玉環透過校務會議,將早上的打掃時間改為「晨讀」時間,針對識字量嚴重不足的學生做一對一補救教學,一個學期過去,學生不但增加識字率,也提升了自信心。

 

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23日舉辦「希望閱讀講座」,邀請朱玉環向希望閱讀聯盟小學校長、老師,分享補救教學計劃的實際經驗,希望提升國小學生的識字量與閱讀能力。

一對一伴讀 帶領孩子學習

 

朱玉環初到大成國小任職時,地方士紳向她抱怨大成國小的學生升上國中後,學業成績一落千丈。朱玉環決定利用暑假一個月時間,讓志工幫學業成績較落後的學生,針對各學科 進行補救教學,卻造成學生極力反彈,課業成績也沒進步。隨後,朱玉環參加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希望閱讀聯盟學校校長研討會,認識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李俊仁,經由李俊仁得到識字測驗的題本,年初時,針對學校三到六年級學生進行識字測驗,發現學生的識字量不足,因此,朱玉環下定決心要利用補救教學,提升學生的識字量,增進閱讀能力。

 

 

新北市大成國小校長朱玉環分享經驗,透過校務會議,將早上的打掃時間,改為「晨讀」時間,針對識字量不足的學生做一對一補救教學。(圖文/黃士航)

 

為讓小朋友愛上閱讀,針對識字量嚴重不足的19名學生,朱玉環校長親自為學生進行1對1伴讀,還把教導主任、約雇人員、替代役、志工統統拉來幫忙。伴讀過程中,她先讓學生朗讀全文,逐步帶領學生認識詞彙、句型、段落,和學生對談或提問,觀察學生是否理解教材。長久下來,逐步增加學生的識字量、閱讀能力。

題材跳脫課本 培養閱讀興趣

 

為了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朱玉環跳脫制式的課本內容,選取學生喜歡的題材。她忍不住笑說:「因為學生愛吃,所以我們挑選『食神小饕餮』。不少學生讀完後,還會帶回班上和同學分享。」為了提升學生的專注力,朱玉環讓學生打太鼓,在學習打太鼓的過程中,老師不給學生歌譜,鍛鍊學生專心聽講,也強化學生背誦的能力。

 

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李俊仁,編製國小學生識字正確性與流暢性檢測,發現國小學生識字量遠多於課本中出現的累計生字量,可推斷學童識字量的增加不全然是透過正式教學習得,李俊仁鼓勵學校教師多教導課外的常識,利用玩的方式增加學童學習機會。(圖文/黃士航)

 

經過1個學期的補救教學,有一名小六生的識字量從938個字增加到1668個字,社會科成績也進步到70幾分。朱玉環說,因為社會科題目的字句較多,這名小六生從前拿到考卷後看不懂題目,只憑猜測選擇答案,不過現在識字量、閱讀能力增加了,考試不必再靠運氣。朱玉環勉勵其他學校的師長:「只要願意多做一點,就有可能扭轉學生的未來。」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4/131/2xf0y.html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