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須從心理根本戒除酒精倚賴 輔以相關療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須從心理根本戒除酒精倚賴 輔以相關療法

署立台南醫院精神科醫師王姿云表示,酒癮是一種容易復發、成因複雜的疾病,所造成的危害及影響,遠大於藥物及物質濫用。


50多歲的阿忠,當兵退伍後從事勞力的工作,下班後常跟同事一起喝酒,變成習慣,一旦不喝,手就發抖,精神焦慮不安,晚上也睡不著;最近,酒後突然覺得肚子劇痛,送醫後發現是急性胰臟炎發作,醫師經過評估,發現他有酒精依賴的問題,所以在住院期間轉介給精神科醫師,由醫師協助戒酒並用藥物減少酒精戒斷的症狀,病情已改善許多。


王姿云醫師指出,所謂酒癮,分別是酒精依賴及酒精濫用;酒精依賴是對酒精有耐受性、越喝越大量,一停酒就有戒斷症狀;酒精濫用會造成患者無法工作或照顧家庭,飲酒對身體有害的狀況下仍持續飲酒。


酒癮的致病原因不明,研究顯示,酒癮具有遺傳性,40%的酒癮患者與遺傳有關,60%酒癮患者則與環境及遺傳的交互作用相關。


王姿云醫師說,酒癮是一種容易復發、成因複雜的疾病;以心理治療來增強戒酒意願,再輔以藥物治療、團體治療、家族治療等各種不同的模式來戒酒。雖然如此,只有四分之一的酒癮病人曾尋求醫療幫助,因此,善用醫療以及團體的力量提供協助,適時拉酒癮患者一把,才有可能戰勝酒癮,減輕酒精的毒害。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