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健康] 總膽固醇指數低 可能是已罹癌徵兆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總膽固醇指數低 可能是已罹癌徵兆

(路透芝加哥3日電)兩個研究團隊今天提出報告指出,總膽固醇指數偏低,有可能是罹患癌症的徵兆,而不是癌症的成因,這項發現印證先前部分研究結論。此外,膽固醇低的男性,罹患高危險前列腺癌的風險其實較低。


這兩份發表在癌症研究期刊「癌症病學、生物標誌與防治」(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revention)的報告,對於膽固醇和癌症的關係,提出了新的看法。


研究人員多年來已經注意到,總膽固醇值較低的人,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某些癌症。總膽固醇是「低密度脂蛋白」(LDL)(所謂的「壞」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所謂的「好」膽固醇)的總合。


這項發現令人憂心,因為低膽固醇值,特別是壞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以往被視為能夠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Institute)資深研究員艾班尼斯(Demetrius Albanes)博士指出,「我們的研究確認一件事:總膽固醇較低的現象,可能是尚未診斷出的癌症所導致。」


他說:「就公共健康的訊息而言,我們發現,好膽固醇指數越高,似乎越能防杜各種癌症的發生。」


這份歷時18年的報告,研究了近3萬名芬蘭抽煙男性。這段期間內,有7545名受測者罹患癌症。這項研究在類似研究中規模最大、歷時也最長。


總膽固醇值較低的男性,低於230毫克/分升,罹患癌症的整體風險高出18%,之前的研究也有相同的結論。


然而,研究人員一旦把這份研究中前九年之間發生的癌症病例排除在外,這個風險就消失了。


艾班尼斯解釋,「這個發現支持一項論點:血清中所偵測到的總膽固醇愈低,是可能的癌病危險因素,事實上可能是尚未診斷出的癌症所造成。」


研究人員還發現,好膽固醇值較高的男人(指數40毫克/分升以上),即使在排除前九年的病例後,罹患癌症的風險降低14%。


在美國,普拉茲(Elizabeth Platz)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進行了另一項相關研究。他們調查了5586名55歲以上美國男性之後,發現了低膽固醇和減少罹患高等級前列腺癌(high-grade prostate cancer)風險之間的關聯。


美國的研究發現,若男性的總膽固醇值低於200毫克/分升,他們罹患高等級前列腺癌的風險會降低將近60%。高等級前列腺癌是該癌症最危險的分級。中央社(翻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