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蘿蔔腿福音 內視鏡肌肉切除術優點多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蘿蔔腿福音 內視鏡肌肉切除術優點多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5 日電)不少女性常因蘿蔔腿而感到煩惱,花蓮慈濟醫院改良肌肉切除法,推出內視鏡肌肉切除術解決蘿蔔腿的困擾,這項手術的刀口只有1個,且腿圍平均可減少4.5公分,優點相當多。


早期蘿蔔腿整型手術多採用抽脂術,以為抽脂可改善蘿蔔腿的外觀,花蓮慈濟醫院整型外科主任李俊達今天指出,蘿蔔腿大多是肌肉型,主要構造為肌肉,能抽除的脂肪不多,因此蘿蔔腿整型應以處理肌肉為主。


李俊達表示,醫界近10多年來才開始有處理小腿肌肉肥大的方法,德國醫師率先採用肌肉切除法,腿圍可減少3至7公分,而時下整型手術盛行的韓國,則是多採用切斷神經或利用高週波破壞神經讓肌肉萎縮的方法,雖然疤痕較小,但腿圍減少僅約1公分,瘦腿效果不明顯。


花蓮慈濟醫院從民國90年起採用肌肉切除法,但持續改良以減少疤痕長度,至95年改良推出內視鏡肌肉切除術,刀口只剩1 個,腿圍平均縮減4.5公分。


李俊達表示,通常在手術後第1、2天即可下床走路,雖然術後第1週走路較吃力,但2週後,走路慢慢恢復正常,並可開始游泳,4至6週可恢復較激烈的運動。這項手術並不會影響小腿功能,跑步、騎車、跳舞、打網球、打羽球都不受影響,國外甚至還有術後可滑雪的個案。


雖然內視鏡肌肉切除術的優點多、效果佳,但李俊達表示,這項手術只適用於小腿肌肉肥大造成心理障礙的個案,他並不贊成已有修長美腿卻還想更細的個案動手術,未成年少女也不適合進行這項手術。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