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柑橘加毛蟹惹禍 饕客變軟腳蝦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柑橘加毛蟹惹禍 饕客變軟腳蝦

入秋以來,有中醫師發現,因體虛手腳無力上門求診的患者增加,據患者主訴,是在吃多了毛蟹和柑橘後,隨即掛病號;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田莒昌表示,毛蟹與柑橘皆屬寒性食物,虛寒體質者一併食用較傷元氣,特別容易「軟腳」。


入秋為毛蟹和柑橘盛產季節,過往農民曆上,即有兩者共食會相剋中毒的說法,但也曾有醫師表示,並無醫學根據。


田莒昌解釋,所謂的「相剋中毒」指的是容易全身虛弱、手腳無力等「軟腳」症狀,因為毛蟹和柑橘皆屬寒性食物,共食會增加寒性,特別對本身怕冷、冬天容易手腳冰冷等虛寒體質的人而言,吃多了不僅傷身體,也耗元氣,因而不建議過量食用或共食。


田莒昌也說,食物各有其寒熱特性,可彼此相剋,亦能相輔相成﹔哪些食物會造成什麼反應並非絕對,也會因個人體質出現差異。


如果體質虛寒者也想在秋冬季節,大快朵頤螃蟹料理,田莒昌建議,不妨加上生薑和蔥白煮成湯來喝,有助於消弱寒性;而屬於寒性的柑橘則適合在飯後食用。


他也提及,螃蟹除了性涼,也屬於會「發」的食物,意指身體上若有傷口殘留細菌,容易讓傷口內的細菌滋生。因此皮膚病患食用,容易造成患部發炎,加劇過敏反應等情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