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超然臺記--蘇軾

超然臺記--蘇軾

凡物皆有可觀。苟有可觀,皆有可樂,非必怪奇偉麗者也。餔糟啜醨,皆可以醉;果蔬草木,皆可以飽。推此類也,吾安往而不樂?夫所為求福而辭禍者,以福可喜而禍可悲也。人之所欲無窮,而物之可以足吾欲者有盡,美惡之辨戰於中,而去取之擇交乎前。擇可樂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是謂求禍而辭福。夫求禍而辭福,豈人之情也哉?物有以蓋之矣。

 

彼遊於物之內,而不由於物之外;物非有大小也,自其內而觀之,未有不高且大者也。彼挾其高大以臨我,則我常眩亂反覆,如隙中之觀鬥,又烏之勝負之所在?是以美惡橫生,而憂樂出焉,可不大哀乎!

 

予自錢塘,移守膠西,釋舟楫之安,而服車馬之勞;去雕牆之美,而庇采椽之居;背湖水之觀,而行桑麻之野。始至之日,歲比不登,盜賊滿野,獄訟充斥;而齋廚索然,日食杞菊,人固疑予之不樂也。處之期年,而貌加豐,髮之白者,日以反黑。予既樂其風俗之淳,而其吏民亦安予之拙也。於是治其園囿,潔其庭宇,伐安邱高密之木,以修補破敗,為苟完之計。而園之北,因城以為臺者舊矣,稍葺而新之。時相與登覽,放意肆志焉。

 

南望馬耳常山,出沒隱見,若近若遠,庶幾有隱君子乎!而其東則廬山,秦人盧敖之所從遁也。西望穆陵,隱然如城郭,師尚父齊威公之遺烈,猶有存者。北俯濰水,慨然太息,思淮陰之功,而弔其不終。臺高而安,深而明,夏涼而冬溫,雨雪之朝,風月之夕,予未嘗不在,客未嘗不從。擷園蔬,取池魚,釀秫酒,瀹脫粟而食之,曰:「樂哉遊乎!」予弟子由適在濟南,聞而賦之,且名其臺曰超然,以見予之無所往而不樂者,蓋遊於物之外也。

 

 

餔糟啜醨:餔,食;啜,嚐;醨,薄酒,此形容劣酒。
辭:卻而不受。
戰於中:內心交戰。
擇交乎前:眼前抉擇。
蓋:遮蔽。
錢塘:即杭州。
膠西:即今山東省膠縣高密一帶。神宗熙寧四年,王安石創新法,軾上書不便,忤於安石,軾遂請外,通判杭州三年,改知密州。
雕墻之美:形容美屋華廈。
采椽之居:采,柞木,落葉喬木。枝椏粗壯,被黃褐色短毛。材質堅硬,可供製作器具及枕木等。椽,在桁上用以承接木條及屋頂的木材。此形容房屋簡陋。
歲比不登:農產連年歉收。
齋廚索然:索然,完盡。此形容廚房常空無一物。
杞菊:枸杞和菊花。
淳:樸厚。
安邱、高密:均在今山東省縣名,彼時屬密州,在諸城之北。
稍葺:修補。
馬耳、常山:二山皆在諸城縣境,秦漢間,高人多隱於此。
盧山:在諸城縣東南。
盧敖:燕人,秦始皇召以為博士,使求神仙,逃而未返,即避難盧山得道,盧山亦因他而得名,山陰有盧敖洞,東坡有盧山五詠詩。
穆陵:關名,在諸城西北。
師尚父:即齊太公,膠西即春秋時齊國之地,太公初封於齊,桓公稱霸於齊,故說「遺烈」。
濰水:一稱濰河,在山東省境內,源於莒縣,北流至昌邑境出海。
懷陰:即懷陰侯韓信。韓信曾在濰水擊敗楚軍而定齊。
弔其不終:韓信後以謀反伏誅。
擷:摘。
秫酒:高梁酒。
瀹:煮。
脫粟:糙米。
子由:東坡弟蘇轍之字,時轍在齊州掌書記。


作者簡介
蘇軾(西元1037-1101年),北宋著名文學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人。父親蘇洵、弟弟蘇轍都是著名的文學家,合稱「三蘇」。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 參加禮部考試,以一篇「刑賞忠厚論」,高中進士。

蘇軾先後任大理評事、鳳翔府簽書判官、開封府推官等職。神宗熙寧年間,他認為宰相王安石提出的新法不能便民,上書反對,至使他不容於朝廷。後蘇軾自求外放,被調任杭州通判。

三年任期滿後,他被調往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知州。當時有人故意把他的詩句扭曲,大做文章。元豐二年(1079年),蘇軾到任湖州未滿三個月,就因為作詩諷刺新法,「文字譭謗君相」的罪名,被捕下獄,史稱「烏台詩案」。出獄以後,蘇軾被降職為黃州團練副使(相當於現代民間的自衛隊副隊長)。此職位相當低微,蘇軾於是帶領家人開墾荒地,種田幫補生計。「東坡居士」的別號便是在此時的自稱。

宋神宗元豐七年,蘇軾離開黃州,奉詔赴汝州就任。由於長途跋涉,旅途勞頓,蘇軾的幼兒不幸夭折。由於汝州路途遙遠,且路費已盡,再加上喪子之痛,蘇軾便上書朝廷,請求暫不去汝州,先到常州居住,後被批准。當他準備南返常州時,神宗駕崩。

哲宗即位,司馬光任相,蘇軾被召還朝。短短一兩年間,蘇軾從登州太守,拔升翰林學士,至上禮部尚書。他因不同意盡廢新法,因而再度自求外調。他以龍圖閣學士的身分,再到闊別了十六年的杭州當太守。

蘇軾在杭州有一項重大的水利建設,就是在西湖築堤,世人稱為蘇堤。後來,蘇軾又被召回朝,但不久又被外放穎州。之後又幾次入朝任職和貶官外放,曾被貶到惠州、儋 (音:丹)州(在今海南島)任官。至徽宗建宗靖國元年(1101年)病逝於常州,享年六十六歲。

蘇軾主要成就是文學,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他的詩詞豪放,散文如行雲流水,自然流暢,有《蘇東坡集》等傳世。蘇軾亦擅長行書、楷書,他取法李邕、徐浩、顏真卿、楊凝式,而能自創新意。與蔡襄、黃庭堅、米芾並稱「宋四家」。存世書跡有《答謝民師論文帖》、《祭黃幾道文》、《前赤壁賦》、《黃州寒食詩帖》等。畫跡有《枯木怪石圖》、《竹石圖》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