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土地徵收採市價 透明房市交易

土地徵收採市價 透明房市交易

為落實政府對居住與土地正義的重視,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將推動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未來土地以市價徵收;另一方面,將修法推動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保障民眾權益。

馬總統上午與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內政部長江宜樺、財政部長李述德等人,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示政府對土地與居住正義的重視與改革。1000824
馬:土徵採市價 透明房市交易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宣示打造公義社會,將修改土地徵收條例,土地以市價徵收,除非基於公益或重大國家建設,不得徵收特定農地;此外,不動產交易以實價登錄,建立公開透明制度。

馬總統在相關部會首長陪同下,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將修改土地徵收條例,重點是土地要以市價徵收。他說,自從去年苗栗大埔與彰化二林相思寮發生土地徵收糾紛後,行政院除積極回應,並責成內政部全面檢討修正土地徵收條例,具體回應外界改革呼聲。

總統表示,目前行政院已審議完成內政部所提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會在明天的行政院會通過,送立法院審議,希望朝野都能支持,能在下會期順利通過。

總統指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中,除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符合比例原則外,也規定除非基於公益性公共事業,或重大國家建設的必要,不得徵收特定農業區農業用地,以保護寶貴的土地資源及確保糧食安全。

馬總統說,更重要的是,將改採以市價徵收補償,將目前依公告現值加成徵收補償的方式改為按照市價徵收補償。未來地方政府要每6個月評定一次被徵收地區的正常交易價格,也就是所謂的市價,改變目前縣市政府每年公布土地現值的作法,作為需地機關發放徵收補償的依據。

總統表示,如此一來,被徵收土地的民眾在協助政府推動重大建設時,將可獲得更合理、更符合實情的補償,以落實土地正義原則。

總統指出,未來不動產交易將以實價登錄,建立公開透明制度,行政院早在去年4月間就公布「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其中包括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制度的建立,這是早在去年就已確立的政策原則。內政部因此研擬「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修正草案,朝實價登錄方向推動立法,保護民眾買賣房屋的權益。

總統說,為了更貫徹實價登錄的精神,內政部在今年6月陸續提出「平均地權條例」及「地政士法」條文修正草案,以上這3部法案的共同處,就是要建立不動產交易資訊公開透明制度。

總統表示,修法完成後,將來無論是不動產仲介業者、地政士或買賣雙方,都應在完成不動產交易後,以實際成交價格登錄;主管機關再根據所登錄的實際交易價格,建置房地產交易資料庫,先從小區段公告做起,然後逐步擴展到全面公開。

馬總統認為,這一制度建立有助於促進房地產交易資訊的公開透明,遏止不當哄抬炒作,讓民眾在買房子的時候,不會因為資訊不夠充分而多花冤枉錢。房地產交易資訊透明是世界的潮流,相信這個措施可以保護消費者權益,有助落實居住正義。他希望行政院將實價登錄有關的3項修法,儘速送到立法院審議,儘可能在下個會期就通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