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大溪地]蜜月天堂大溪地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大溪地]蜜月天堂大溪地

文、圖/龔剴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千座小島 度假首選


大溪地本島面積僅1000平方公里,中央火山口可達海拔2241公尺,地形尖銳陡峭,西海岸的最大城市叫Papeete,商業化較嚴重。東海岸其他小市鎮開發較慢,仍舊有熱帶悠閒浪漫的氣息。


除主島之外,另外兩個小島更寧靜,值得多花銀子造訪,稱Moorea及Bora Bora。大溪地三個主要島嶼,皆有因火山形成的險峻山嶺,外海有環狀珊瑚礁的平靜海面,兩者相得益彰,無論身處海邊或山旁,人們靜坐在躺椅上,眼見翠綠的山巒及深藍的海水,彷彿隨時可以感受到山與海合鳴的交響樂曲。


大溪地及附近成千座小島,被法國人控制已有200多年,稱為波里尼西亞(Polynesian)群島,雖然距離法國本土有1萬7000 公里之遙,之所以早就成為歐洲皇公貴族度假的首選,就是因為天然風景特別浪漫,具有不同於歐州的熱帶風情。


▋海上茅屋 浪漫幽靜


筆者與老妻退休後,結伴雲遊四方的機會很多,垂涎大溪地之勝名久矣,上網選定一個很吸引人的機票加旅館計畫,本想多邀幾位退休的夫妻同行,無奈無人響應,因為女士們怕曬太陽。於是我們不再猶疑,馬上訂票,老倆口正好做為遲來40年的蜜月旅行。從洛杉磯搭乘大溪地航空公司的班機,八小時直飛,當天深夜11時到達,旅館沒有免費交通車,只有計程車可搭乘,15分鐘車程,索價45美元,心裡早就有此地物價昂貴的準備,既來之則安之。


我們預定的四星級旅館環境幽靜寬大,幾座海上茅屋是高檔密月套房。荷花池、餐廳、浴池、椰樹、花園、健身房和私人海灘等等,應有盡有,設備齊全,但受大環境影響,近來住房率很差。青年伴侶來此一周,可以選擇那裡都不去,只窩在旅館內,享受海風、椰影、醇酒、美食,度過甜蜜的兩人世界。穿上泳衣來到旅館專屬的海中,浮潛看五彩熱帶魚,划動雙人獨木舟,漫遊在珊瑚礁內海,是必需的活動。不然可以搭公共汽車去首府Papeete ,選購此地有名的黑珍珠、椰子油、香草或雕刻,逛逛中央市場,小酒館消磨半天。或者租一部小車,做一個環島行,參觀島上各處的特殊景點,如東海岸的天然海水噴水孔,北端百餘年歷史的燈塔及最後一任國王的紀念墓園,也可登上島中央2000公尺高的山頂去健行。


▋原始風光 高更摯愛


19世紀末,法國印象派畫家高更(Gauguin),壯年時期已經是一位富裕的畫家,於1891至1893年間,繞過半個地球,旅行到大溪地後,就愛上此地的原始風光。藝術家一向對美女情有所終,大溪地的女人,在海風和陽光薰陶之下,古銅色健康的皮膚,頭戴花冠身著草裙的打扮,使得高更神魂顛倒,繪畫的靈感因這些美女而源源不絕。回法國兩年之後,決定賣掉法國的老家,於1895年定居大溪地,在島的東南方,置產築屋,專心作畫,一直到 1903年終老於此。可惜原始的畫房建築簡陋,百年來早已破壞,在博物館內只有一個縮小尺寸的模型,看來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兩層草房,樓上作畫處占大部分面積,臥房僅用木扳分隔一角,藝術家不修邊幅在他身上可以印證。高更將大溪地畫成心目中的天堂,在這裡他畫出了許多為後人所知的作品。在此地陳列著一個世界地圖,記錄那一幅畫放在哪一國哪一家博物館內。


1897 年,高更在此畫出生平最大幅的(高1.5米,寬3.6米)的經典作品: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哪裡去?(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 Going?)。當年另一位潦倒的畫家梵谷(Van Gogh)曾經被邀請與他來大溪地共同作畫數個月,但兩人沒有維持住良好友誼,梵谷負氣而去。


當年高更來到大溪地島時,已經是腰纏萬貫的富翁,買了一大塊地建私人花園,他崇尚自然,園內沒有人工修剪,整齊畫一的灌木。土生的熱帶花草樹木,從海岸到山腳,分區自然生長,廣大且內容豐富,如今已闢為遊覽勝地,參觀門票甚至比博物館還要貴一半,同時需要有腳力的人才能走透透。


▋島民熱情 賓至如歸


筆者租了一輛小車做環島遊,經過一個小鎮,剛好當地有市集舉行,我們兩老以看熱鬧的心情,參觀他們的攤位。


好一群熱情的居民,男女皆穿著大紅大綠的衣衫,頭戴草環,使用土產鮮花稱為Tiare(有別於夏威夷的五瓣雞蛋花)純白色七瓣做成花環(大溪地航空公司的商標,就是這七瓣白花)。一位女士將她的花環取下送給老妻,讓太座的嘴角笑裂到耳朵。一位會說英語的男士,招待我們吃各式香蕉、鳳梨、椰子、紫芋、木瓜等熱帶水果。她們的攤位有各家精心烘烤的蛋糕,手工織桌布披肩,各式花草盆栽。


旅行的目的除「觀」看風景,花「光」旅費之外,看不同人民的生活習慣,應是相當重要的目的。我們注意到,當地人民見面並不是互相伸手握手,而是見面左右碰臉各一次,自己的嘴巴出氣「著」「著」兩聲。比較熟的朋友,互抱碰臉,並不做西方常做的握手動作。


▋生活用品 價格昂貴


火山島的土壤呈現黑褐色,熱帶雨水充分,天然熱帶水果有麵包果、鳳梨、木瓜、芒果、香蕉等。法國人在這裡殖民二世紀,並沒有農業推廣計畫,更遑論畜牧漁業。所有的食物皆需進口,故餐館要價特貴,一般說來是洛杉磯餐館的二至三倍。


當地居民收入,遠不足以擁有一個相當水準的生活,而且近來觀光客劇降,失業率更高達兩位數字。


政府控制一些生活必需品的價格,舉例說法國硬皮麵包棍,兩呎長乘四吋直徑,在加樂福連鎖店,每條僅要價半美元。當地主婦通常每次都要採購四、五條,直立放在推車裡,筆者隨手拿一個長塑膠袋套在麵包外,事後在結帳時才發現,其價格抵得上半條麵包,這也是政府希望人民少用塑膠袋的方法之一。


我們選一天搭渡輪前往 Moorea小島,在售票窗口遞上買兩張全票的鈔票,售票小姐看看我們兩人白髮蒼蒼的樣子,硬是退回一半的價錢,給了兩張老年人的優待票給我,可見居民誠實的態度,對一輩子才來一次的觀光客也不會坑人。


旅遊小貼士


1、大溪地島小天然景觀皆相同,自助旅行簡單,不需找旅遊社代辦,上網www.orbitz.com找機票及旅館的package就可。


2、由於餐廳要價甚高,可自帶些乾糧應急,水果可在當地人的市場買新鮮產品。


3、當地歌舞表演索價不菲,如果看過夏威夷文化村的表演,就不必花錢在此地看。


4、上網費用很高,約五分鐘一美元,而且打字鍵盤是法國式的排列,很不一樣。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