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埃及]流向天堂的尼羅河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埃及]流向天堂的尼羅河

文、圖/沈玉麟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夜深水靜,尼羅河正在睡夢中。


突然,船艙內的電話鈴響了。我的天,正是半夜2時。「起床啦!」電話裡傳來導遊的聲音。我也立刻清醒:「是啊,今天要去朝聖。」


「朝聖?」朝誰?是太陽神。那是三千年前建立的「阿布─新貝爾」(Abu Simbel)神廟,那是埃及法老王「拉莫西斯二世」(Ramses II)為他自己─「太陽神」的化身修建的神廟。


睡眼惺忪,我們下船登車,半夜的阿斯旺市區只有路燈孤單地站在路旁。我們開到集合點時,荷槍實彈的軍警立即過來檢查登記,大大小小的旅遊車有的早已到達,有的陸續趕來。等到3時左右,數不清的旅遊車隊由軍車開道出發。不禁納悶,「朝聖」還要驚動軍警?


原來從阿斯旺到阿布神廟,要在撒哈拉沙漠裡開車約4小時(290公里)。早在1997年恐怖分子就曾襲擊外國旅遊團隊,造成數十人傷亡。從此,有了半夜出發,軍警護航的「朝聖」車隊。


一條孤零零的公路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足足讓我們開到清晨7時,太陽出來了,我們才到達。


遠遠地我們看到了尼羅河,它從阿斯旺水霸緩緩地流過來。三千年前,埃及人集中了他們在天文、地理、建築、雕塑方面的智慧,在尼羅河畔的峭壁上建造了這座神廟。


沒有宏偉的廟門,卻有四座高大無比的塑像刻在峭壁背景上。遠遠望去,讓人驚訝,這不是掛在碧藍天空下的一幅神畫嗎?


拉莫西斯二世一不做二不休,為自己建立了四座塑像。果然不錯,經過時光摧殘,只剩下三座完整的。 有了殘缺,似有所憾,卻反而添了美感,增了古韻。


相對頂天立地的塑像,廟門只不過是進入峭壁山崖的一個洞口。由於不准帶相機,更增加了洞內的神秘感。果然,神廟洞內別有天地。竟然是深不可測的神殿。高大的神像、圓柱聳立兩側,殿殿相連,直到最後終點—又是拉莫西斯在內的四座神像。


妙的是每年2月22日太陽節(和10月22日)當太陽從尼羅河上升起,陽光會從神廟洞口射進神殿,步步深入,直到盡頭,照在拉莫西斯二世的臉上,光芒萬丈,功德圓滿。


不幸的是三千年來的天災人禍,風風雨雨,沙漠侵襲尼羅河,不但法老王朝早已消滅,拉莫西斯神廟也沉入了沙漠,無人知曉。直到1813年,一位名叫「阿布-新貝爾」的埃及男童引導歐洲考古探險家發掘了這座神廟,讓它重見天日。為了紀念男童的貢獻,也就命名它為「阿布-新貝爾神廟」。


▋神廟 重建天衣無縫


不巧的是1959年要建阿斯旺水壩,尼羅河水位升高,正好又淹沒神廟。在聯合國的資助下,集中了世界各國的學者專家,要把整個神廟升高60米。實際上,就是拆掉重建,這也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拆下的一磚一瓦都要記錄編號,在新址上恢復原樣。


今天看到的神廟,整舊如舊,天衣無縫,令人欽佩。可是,太陽節陽光照亮神像的日子卻不再是2月22日了,而是差了一天。以今天這樣先進發達的科學技術居然沒趕上古埃及無名的能工巧匠。


拉莫西斯二世也沒忘了給他心愛的妻子建立神廟,就在他自己廟的旁邊,廟內也不許拍照。雖然規模稍小,但是它有獨特的女性溫柔風格,給人留下相映成趣的印象。


為了安全,雖未盡興,我們也得按規定時間,隨浩蕩的車隊回到了阿斯旺的尼羅河遊船,完成了在埃及的「朝聖」。


▋訪古 體驗世外桃源


沒有洶濤駭浪、激流險灘,尼羅河像羞澀的少女低頭不語,靜悄悄地流著。它見證了埃及七千年的歷史,它也引領著我們在埃及順流訪古。


打開船上的窗戶,對岸一片青翠,棕櫚樹在微風中搖曳,水面倒影清晰。來往交錯的遊輪鳴笛致意,遊客彼此招手,怎麼看不到繁忙的貨運,也沒見喧囂的碼頭,這裡不是世外,卻真是桃源。


船停了,我們在暮色中上岸。燈光照亮了一座殘垣斷壁的古剎,這就是「科姆波姆(Kom Obom)雙神廟」。迎面的三根完美無瑕的立柱,頂著斷裂缺縫的兩截橫樑,組成了一幅活的立體舞臺燈光布景。龐大的壁上浮雕,不管是鷹神,還是女王,都栩栩如生。多麼難得的「夜遊神廟」啊!


在這裡欣賞歌劇「阿依達」會是什麼感受?


次日清晨,尼羅河把我們帶到了「愛得福(Edfu)」,我喜歡這個地名,因為有了「愛」心,才會「得福」。


我們下船,得到的第一個「福」是重返童年,坐上了「馬車」,達達的馬蹄聲把我們送到了「福」地,「火拉斯(Horus)鷹神廟」。


火拉斯是古埃及神話中戰勝殺父仇敵的英雄,也就是鷹神。據說這座鷹神廟是埃及迄今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廟門口的兩座鷹神塑像昂首挺胸,威風凜凜。門樓宏偉高大令人驚訝,上面的的浮雕人物大小不一,匆匆一瞥,也來不及詳細追究。倒是當年留下的尼羅河洪水標記成了考古科研的珍貴資料。


我們順流而下,到了盧克索(Luxor),這裡有埃及面積最大的卡納克(Karnak)神廟,廟內還有一個湖。傳說拿破崙曾感歎它比巴黎聖母院大多了。我倒是覺得就在市區的盧克索神廟,雖然較小,其精彩程度,並不遜色。


偏重考古價值的遊客認為帝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是訪古精華所在,帝王谷洞內的壁畫色彩鮮豔,保存良好,十分難得。不過對木乃伊並不感興趣。沙漠谷內,交通不便,40度烈日高溫下,全得步行,血壓高身體不濟者,必須考慮周到,不可盲從。


▋奇蹟 金字塔撼人心


尼羅河最後來到了開羅。訪古的高潮就在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


金字塔(Pyramid)原名不過就是「棱形體」,我在圖片上看到時,也並未有過特殊的感動。可是,親臨其境,瞻仰金字塔,就不能不為之心驚魄動。


西元前2575年埃及第四王朝第二法老王「胡夫」建了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塔高146米,底邊長230米。由200多萬塊石塊砌成,平均每塊2.5噸,估計10萬人也要20年才能完成。


我爬上塔邊,想假扮英雄揮手,讓妻子照像。沒想到塔下熙熙攘攘,人頭一片,找不到給我照像的她了。下了塔後,更沒想到她居然照到我了。


當年金字塔旁的獅身人面像就在尼羅河畔,由於沙漠擴大,現在根本望不到河面了。儘管殘缺不齊,20米高、60米長的雄姿依然存在。


從小就聽說那猜謎的神話。獅子考問過路人:「小時候一條腿,大了兩條腿,老了三條腿,死了沒有腿,是什麼。」答不上就被獅子吃掉。可是有人猜出答案,獅子立即變成了今天的獅身人面像。


站在獅身人面像前,想起神話。不禁懷疑,當初塑造的目的,未必是崇拜圖騰獅子。難道就是要人們「反省人生」嗎?


▋文明 十日遊開眼界


「無心插柳柳成蔭」。埃及法老王朝的祖先們,為了身後復活進入天堂,建造了宏偉的金字塔,和形形色色的神廟等等。他們何曾想到就因為有了毫無實用功能的金字塔,有了早已殘破的神廟,埃及吸引了全世界的垂青,旅客絡繹不斷,財源滾滾而來,旅遊業成了國家的重要收入。


尼羅河水清如鏡,埃及的天空到處藍天白雲。沒有那麼高度的工業化,也沒有那麼嚴重的污染。國家現代化,也許埃及將來能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來。


有7000年文明歷史的埃及首先創造了自己的象形文字,發明了用紙莎草(papyrus)造的紙…等等。在開羅博物館裡我們還看到世界上第一個用動物內臟做的避孕套,在那麼古老的年代,埃及就有自發的計畫生育了。難道不應當對他們的智慧刮目相看嗎?


原來就有埃及自己民族的語言、文字、宗教、信仰、風俗、文化的國家,很不幸曾經屢次被侵略、占領、從波斯、希臘、羅馬…到英法帝國。據說,凱撒燒了埃及圖書館,屠殺知識分子,結果沒人認識古埃及文,講埃及話,現在變成了講阿拉伯語的伊斯蘭國家。結果,這裡有不同膚色的人種,有容納萬人的清真寺,也有古老的天主教堂。埃及唯一美麗動人的地中海港口,命名卻是紀念希臘的「亞歷山大」。


這難道不是埃及人的「寬容」嗎?


短短十天的埃及遊,開了眼界,卻也吊了胃口。似有所得,卻依舊茫然。唯一揮之不去留在心中的是旅遊團瞬間卻不逝的友情。


這是一個12人的小旅遊團,包括領隊導遊,都是活潑可愛的年輕人。只有我夫妻倆動作遲鈍,步履維艱。幸有他們的愛心幫助,遂我夙願,完成此行。


旅遊的尾聲是收購「紀念品」。導遊帶我們去領略開羅金鷹商店各種不同的香精魅力,和琳琅滿目的紙莎紙繪畫。埃及美男子「圖坦卡門」(Tutankhamun)和美女「埃及豔后」(Cleopatra)是最受歡迎的畫中主角。開羅老城的哈利裏市場,胡同穿插,宛如迷宮。金銀首飾,玉器銅盤,等傳統手工藝品以及農副特產,應有盡有。埃及商人熱情可嘉,當然也莫忘砍價。


返程飛機起飛了。俯視窗下,尼羅河蜿蜒曲折,仍在不斷靜靜地流動。它孕育了七千年的埃及,給我們帶來了非洲的光榮,帶來了人類的驕傲。它還要流向何方?


它會繼續不斷地流,流到「天堂」…


文、圖/沈玉麟
[轉貼自世界新聞網]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