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西班牙]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探橄欖油之鄉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西班牙]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探橄欖油之鄉

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探橄欖油之鄉
文:徐如宜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這次流浪到遠方的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不為橄欖樹,而是為了夢想中飽滿香醇的橄欖油。

西班牙是橄欖油的國度,年產量和出口量都居世界之冠,國內有多個橄欖油產區,除了最大產區安達魯西亞之外,位於東北部、臨地中海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區所生產的橄欖油,品種與貨色可也一點都不遜色。


人工採收 似耙梳女孩髮絲


「體驗之旅」豐富了遊客的旅遊經驗。我們來到加泰隆尼亞的Albages城,體驗橄欖的採收之趣,只見同一株橄欖樹上,有著已成熟的紫色、趨於成熟的紅色、未成熟的青色橄欖。採收人員一串串耙梳下來,成串橄欖應聲落入鋪在地上的網。


橄欖樹就像女孩蓬鬆的亂髮,人工採收橄欖的感覺,好似「為女孩梳開打結的髮絲」。除去了果實的重量,原本下垂的枝葉,又肆無忌憚地迎風張揚起來。


採收過程可要步步為營,留心不要踩到落在地網上的果實;耙梳的過程,手勢要向內,若大手亂揮,那飛濺的橄欖都掉到網外,等於白忙一場。一名耙梳流暢的熟手,大約半個小時可處理完一棵樹,而訪客輕輕耙梳、好像怕樹疼般的體驗之旅,大概半天也耙不完。


一棵橄欖樹,可以採收30至35公斤的果實,但只能萃取出5公升的橄欖油。人工採收的方式,間接提高了其身價。


家傳釀造 像榨取瓊漿金液


Albages城裡的PONS家族,已傳承四代,堅持家傳橄欖油釀造法,自家種植、壓榨、裝瓶、行銷,生產的Virgen Extra特級初榨橄欖油,擁有很好的口碑。


PONS行銷經理Benjamin Colomer表示,園區所種植的是Arbequina品種橄欖,盡量以有機方法耕作。費時費工的採收方法,是為了保持果實的完整,避免表皮損傷,否則壓榨時會影響油質。


參觀傳統橄欖油的製作方式,見他們將採收的橄欖,透過輸送帶、風箱去除枝葉,以石磨研磨成泥;為了避免高溫或造成核果破碎產生辣味,必須緩慢冷軋,然後以特殊的離心技術,萃取出金黃色的頂級橄欖油。


如何了解橄欖油是不是特級?Benjamin Colomer說,一是實驗室科學化驗;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相信你的味蕾囉!


記者品酒經驗不少,但「品橄欖油」,還是第一次。品橄欖油時,通常都用有色容器,原因是讓品嘗者在不受色澤的影響下,能更精準地以嗅覺和味覺,感受橄欖油的純粹與美好。


相關訊息可上網查詢,http://www.grup-pons.com/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