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旅遊] [希臘]雅典娜的守護地 雅典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希臘]雅典娜的守護地 雅典

雅典娜的守護地 雅典
文、圖/雨文周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雅典城。 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雅典城,依山傍海,風景秀麗。它不僅是希臘國的政經文貿中心,也是整個歐洲文明的發祥地。說起雅典城的名字,也頗有來由,它取之於希臘的神話人物─雅典娜。相傳,雅典城最初建成時,天神宙斯的哥哥波塞冬為了與雅典娜爭奪雅典城,立下約定:誰能為雅典城謀利,誰將成為該城的守護神。好戰的波塞冬搖身一變出了一匹戰馬,雅典娜則附身為一棵像徵和平的橄欖樹,因此,女神雅典娜最終成為了雅典的保護神。

盛產哲學家 奧運原產地


雅典曾經「盛產」哲學家,比如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雅典也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是雅典名副其實的專利產品,四年一輪迴的奧運會,舉辦地不一,可無論在哪個國家舉行,火種必須從原產地雅典引進。其次,雅典有一位舉世著名的國際級歌手——娜娜莫斯可麗。雅典出產橄欖油,橄欖和銀器。


雅典曾經是古希臘富甲一方的大城,如今卻因為一場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機的困擾,而面臨破產邊緣,因經濟崩潰引發的騷亂頻頻出現,5月大規模的雅典暴亂曾經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因此,出於對希臘境內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考慮,在我們搭乘的游輪停靠雅典的前夕,導遊就一再告誡:進入雅典一定要集體進退,不然遭遇麻煩不是好事情。臨上岸前,每個遊客再被適度的「洗腦」:不可以單獨行動,不可以脫離團隊,恪守時間,不可以在一個景點逗留太久。一大堆清規戒律搞得我們每個人都沒來由地緊張兮兮。


只是上岸後,大部分人也已經把導遊的告誡忘得一乾二淨。雅典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糟糕。城區外空氣清新,城區內天空藍到透明,如此晴好的天氣就彷彿是一次溫和的歡迎儀式,讓我們感到心儀。車子經過國會的時候,國會門前並沒有看到示威的人群,一切都顯得異乎尋常地平靜。導遊手指國會門口荷槍實彈的警衛說:前次的暴亂剛剛平息。秩序是比前一陣子好了許多,不過是不是可以持久下去就很難說了。


天天都火爆 旅遊無淡季


暴亂是不是會繼續,會不會升級,似乎和狂熱的旅行客們並沒有多大關係。在最著名的景點狄奧尼索斯衛城,來往的遊客幾乎達到了人滿為患的地步。問希臘導遊:這個時段,算不算雅典的旅遊旺季?導遊一臉得意,指著山頂上的帕特農神廟(Parthenon)說:這裡天天火爆,沒有淡季。


導遊嘖嘖稱道的帕特農神廟甚為壯觀。這座神廟建立於公元前440年左右,算是希臘境內,迄今為止保存尚好的古建築了。或許是因為當時的神廟,是用來祭祀諸神以及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之用的,所以就有「天祐神廟,故此不絕」的一說。


可同樣是為神靈歌功頌德,與帕特農神廟相比,埃雷赫透神廟(Erechtheion)的保護狀況就差強人意,史料記載中的雅典娜神像,金燈,木製雕塑蕩然無存,空蕩蕩神廟顯得冷冷清清,只有從神廟一側,六個戎裝束腰頭頂桂冠的少女石雕像中,還可以看到當時建築師的設計風雅。不過,也許正是如此的殘缺美,才吸引了世界各地遊客們的眼球。


排名僅次於帕特農神廟和埃雷赫透神廟的狄奧尼索斯劇場(Theater of Dionysus),是衛城六景中頗有特色的建築之一。它的整體造型呈半圓形,就像半個羅馬鬥獸場。這座古劇場建立於公元前五世紀,建造的初衷是為了祭拜酒神,可見雅典人和羅馬人一樣嗜酒成性。只是雅典人酒後,喜好溫和型的娛樂項目,而重口味的羅馬人卻以觀看血腥決鬥遊戲為快。


令人驚歎的是經歷了兩千多年的歷史,這座古劇場看似垂垂老矣,卻還能繼續「為民服役」。


每到盛夏時期,雅典人就喜歡聚集在這裡,一邊喝著啤酒一邊欣賞音樂會或者露天電影。這等休閒場景,過去是,現在是,也許將來也是。而從古至今,能見證如此漫長的習俗繁衍,卻不是人類本身,而正是這座由人類的智慧創造而就的經年不倒的狄奧尼索斯劇場。


文物保護差根源缺資金


衛城六景中的以上三處景點,是被公認的保存尚好的古希臘遺址。而其餘部分的遺址卻大多已成廢墟。放眼望去,昔日恢弘的大殿和廟宇只殘存著幾根大理石柱子懸在半空,風吹過時,被風化而產生的大理石殘渣隨風而下,總給人一種隱隱的蒼涼感。問身邊的導遊:為什麼不對這麼珍貴的文物做適度的維護?導遊無可奈何地說:維護是有的,只是因為目前資金短缺,很多保護項目都被無限期的拖延了。我們聽後,不免有淡淡的痛惜,覺得雅典人太不懂得珍惜。難怪當下的一些羅馬人會對雅典城內僅存的希臘文明古跡嗤之以鼻:看古文明還需要去雅典嗎?一個羅馬,加上一個龐貝城就夠了。不過即使羅馬人再不服氣,古希臘的雅典城始終是歐洲文明的搖籃,是羅馬帝國的賴以效仿和膜拜的先行者,雅典的地位始終不容忽視。這就是為什麼到此一遊的旅客,經年絡繹不絕的理由所在吧。


因為經濟的每況愈下,來雅典的旅行客雖然不曾減少,購買率卻逐年遞減。持續的通貨膨脹使得很多當地的商家不堪重負,只能以「血本大甩賣」來維持生機,可即使如此,買客通常也是寥寥無幾。於此相反,雅典的露天小飯店的生意卻與以往一樣熱鬧,想來生活在困境中的雅典人如今勒緊褲帶節儉度日,但還是懂得享受一定的生活品質。忽然就想起這麼一句:即使悲從中來,即使末日降臨,也要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不忘記苦中作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