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央行:台爭取人民幣境外中心

央行:台爭取人民幣境外中心

中央銀行首度表態,不排除爭取台灣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中央銀行昨(14)日罕見假日發布「台灣辦理人民幣業務的說明」新聞稿,並提及台灣發展人民幣境外中心需與對方(指中國大陸)協商,但「可列為努力目標」。

目前僅香港為人民幣離岸中心,新加坡澳洲對爭取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的企圖也十分強烈,台灣先前從未表態要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央行昨天的新聞稿,是官方首度談到相關議題,並具體指出會把人民幣境外中心列為努力方向。

央行昨日新聞稿,共列出7項人民幣業務相關問與答。據了解,主要是央行總裁彭淮南認為近期市場關切人民幣議題,責成央行外匯局等局處匯整相關議題,新聞稿由彭淮南審閱後發出,市場認為可視為央行後續政策的重要參考。

對於兩岸建立貨幣清算進度,央行也難得明確公布進程。央行表示,除已於去年10月派員赴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初步洽談相關議題,今年3、5、8月也三度與對方連繫,將在下半年進行商談,且央行已成立專案小組研擬方案,作為商談依據。

台灣對中國大陸貿易順差去年達410億美元,市場普遍希望央行可儘快與對岸建立貨幣清算機制,讓台商可以直接用人民幣和中國大陸進行貿易支付,銀行主管指出,特別是人民幣匯價看漲趨勢不變,廠商希望能愈快用人民幣付款愈好。

對於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是否可能在下半年談出結果,央行高層官員不願多說,只是強調一切等談了再說。根據了解,兩岸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在技術面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還是卡在政治面,中國大陸對是否建立該機制的態度也偏向保留。

央行表示,為應台商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等需要,央行已會同金管會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業務,至於指定外匯分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因事涉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將與中國人民銀行進一步協商。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