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金價40年漲49倍 連專家都沒料到

金價40年漲49倍 連專家都沒料到

國際金價昨天漲破每英兩一千八百美元,國內銀樓每台兩黃金也跟著突破六萬元台幣大關,來到六萬四千四百元。銀樓老闆大嘆:「廿年前,誰料得到黃金會漲到今天的價格?」

黃金不僅具避險、保值功能,是當前最火紅的投資工具,更是曾經歷戰爭、逃難者的「護身符」。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撤退來台,當時貨幣不斷貶值,黃金因而成了最保值的「貨幣」,也讓許多眷村老伯伯養成「拿薪水換黃金」的習慣。

資深銀行員回憶,民國八十五年中共對台試射飛彈,台海關係緊張,當時國人狂買美元和黃金,「銀行一開門,就看到門口大排長龍,很多人都衝進來搶黃金條塊。」

黃金飆漲的多頭從二○○五年底開始,經過二○○八年金融海嘯來襲,市場恐慌性避險買盤的推波助瀾下,二○○九年站上一千美元大關,之後「金金漲」行情全面啟動,絲毫沒有回頭的意思,投資人都望「金」興嘆:想買,怕追高;不買,又眼睜睜看它上漲。

廿年前金價只有現在的五分之一,每台兩約一萬三千至一萬五千元之間,如今飆升至六萬四千元,台北市金銀珠寶同業公會理事長李文欽說:「連專家都想不到會漲那麼多!」若將時間拉長至四十年來看,金價更是狂漲四十九倍。

不過,黃金美景曾一度中斷,金價回落至低檔,盤整超過廿年;黃金不但會「貶值」,而且還沒有利息,在民國七、八十年代被視為「負報酬」的投資工具,讓不少人失去投資興趣。當時民眾只會在結婚、滿月等重要節慶時才會買黃金,因此金市以飾金、紀念金幣為大宗,民眾不愛將無法「生利息」的金條、金塊做為投資工具。

由於金價失落了很長一段時間,李文欽表示,許多人在兩年前金價漲到每台錢兩、三千元時就脫手了。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沒想到金價如今已高不可攀,而且看回不回。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