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工將上街 籲消滅超時工作

勞工將上街 籲消滅超時工作

近期疑似過勞案頻傳,明天將有近200名勞工在父親節前夕,到勞委會前「焚香獻肝」,呼籲勞委會應廢除「勞基法84條之1」,消滅超時工作終結責任制。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和新竹地區保全業產業工會等單位邀集200多名勞工,在明天上午將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前陳情廢除勞基法84條之1,並計畫以「焚香祭拜過勞死好兄弟」和向勞委會官員獻上「新鮮豬肝」方式,表達過勞超時工作勞工的無奈與苦悶心情。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祕書長林名哲今天受訪表示,現行勞基法第84條之1排除勞基法規定每天8小時、每2週84小時、每7天至少休1天等工時規定,因而出現有不肖業者濫用「責任制」的現象。

 

林名哲說,超時工作和責任制在電子科技業和保全業出現普遍,勞基法84條之1讓許多製造業、服務業雇主以「責任制」名義,違法要求員工在沒有加班費情況下,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造成工程師因過勞而生病、猝死。

 

保全業的情況還更特殊,林名哲說,保全員因同時有2個雇主(保全業者和服務單位如銀行、百貨等),保全業者與同業競爭砍價,成本讓保全勞工吸收,使多數保全員只能接受雇主開出時薪計酬方式領薪,因而造成保全員每月工時達300小時以上,甚至更多。

 

林名哲說,在保全員每月薪資單上,雇主又以各種獎金、月薪名義發放,而保全員實際領的卻是「時薪」,且有些還比基本工資時薪還低。在這樣惡性競爭下,使保全員更擔心,官方訂出每月工時上限反而會減薪。

 

林名哲說,回歸到問題基本面,應廢除勞基法84條之1,消滅超時工作、終結責任制,不論工作性質一律以工作8小時為上限;勞委會也應加強勞動檢查,協助創造有利勞工爭取調薪的環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