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投資宜保守 專家:二○一二年 「苦日子」可能要來了

投資宜保守 專家:二○一二年 「苦日子」可能要來了

西班牙、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上升,創下歐元問世以來新高,歐債問題持續擴大。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昨天建議,不論是廣大股民或企業,接下來的投資宜謹慎、保守,若美國經濟情況再沒有改善、歐債問題持續擴大,二○一二年的「苦日子」可能要來了。

羅瑋解釋,台灣相當程度仰賴高科技產品出口,目前歐美經濟情況慘澹,先前原物料上漲、薪資成本調整,加上新台幣升值,導致生產成本增加,自然無法透過價格調漲來反映成本,而企業自行吸收的結果,高科技下半年的獲利,肯定不會太漂亮;而國內廣大投資人將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高科技是台灣重要產業,投資市場牽一髮動全身,羅瑋建議,投資應該更謹慎、保守;近來,科技業也已陸續調整擴廠腳步。

施羅德投資長陳朝燈則對投資市場持樂觀看法,不論多頭、空頭都有投資機會,以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為例,隔年全球股市即快速反彈,反而創造更多獲利機會。陳朝燈認為,台灣高科技產業已進入三年一次的存貨調整循環,換言之投資人更要隨時掌握景氣脈動。

穆迪(Moody’s)信評機構已將美國債信展望列為負向,匯豐資源豐富國家債券基金經理人游陳達指出,全球債券市場已產生重大變化,新興市場公債殖利率不但較低,信用違約交換成本也遠低於陷入財務困境的歐元區國家。

游陳達認為,巴西、南非與紐、澳等資源豐富國家,因具有成熟國家的穩定性與新興國家的成長性,已逐漸成為債券投資市場標的,預估會有更多資金轉向這些國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