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文章] 如何取消開機自動啟動的程式

如何取消開機自動啟動的程式

啟動Windows XP的速度很慢,其中部分原因是在開機的時候,啟動了太多不必要的程式。很多時候當你安裝軟體時,軟體的安裝程式會自動把一些程式,加入到開機啟動的程式中。



其實Windows XP作業系統並沒有取消這項功能,而是沒有像Windows 98/ME作業系統一樣為它建立執行捷徑,所以,如果你想要在Windows XP作某系統裡,關閉自動啟動的程式時,可以依照底下的步驟開啟「系統設定公用程式」,把這些不必要啟動的程式拿掉,加快開機的速度。

STEP1:啟動Windows XP後,在「開始」上按一下滑鼠左鍵,從開始功能表中點選「執行」。「執行」對話盒出現後,在「開啟」空白框中輸入「msconfig」指令,然後在「確定」上按一下滑鼠左鍵。


NOTE:你也可以用以下快速鍵來開啟,快速鍵:「視窗」+「R」。你可以在「C:\WINDOWS\system32\dllcache」裡,找到「系統設定公用程式」後,按滑鼠右鍵開啟功能選單,依序執行「傳送到」/「桌面當作捷徑」,來自行建立執行捷徑。


STEP2:在「系統設定公用程式」對話盒中,切換到「啟動」活頁標籤,這時會出現一個清單,裡面顯示的就是開機會載入的程式,在程式項目前的核取方塊如果是勾選狀態,表示這個程式在開機時會自動執行。由於每個人所安裝的軟體都不同,所以在此請依您電腦畫面為主,找出你不想要啟動的程式,並取消核取方塊的勾選,再按下「確定」即可。


NOTE:在這個清單中有些項目是屬於重要的系統程式,不能任意取消的,在「命令」欄中會列出程式執行檔的路徑,其中路徑在「c:\WINDOWS」或是「c:\WINNT」下的項目,大多都是系統程式,建議你不要取消這些項目。

一般來說,如果程式沒有寫出完整的路徑,應該都是Windows本身的程式,如果是完整的路徑,如「C:\Program Files\…」,那可能就是安裝了其他應用程式,所加入的開機啟動程式,一般來說取消這些程式的執行,對於系統的運作不會造成影響。另外有些程式是開機時必備的,如防毒軟體…等,如果你把防毒軟體也取消勾選的話,下次開機防毒軟體的即時防護功能即會失效,請設定時務必小心勾選。

STEP3:全部設定好之後,便會出現要我們重開機的提示對話盒,直接在「重新開機」上按一下滑鼠左鍵,讓電腦重開機。

STEP4:重新開機後,會出現 「系統設定公用程式」,告訴你原先的開機系統設定已經更改。勾選「以後不要再顯示這個訊息…」,按下「確定」,以後你開機時便可直接略過這些自動執行的程式,讓系統不用一一啟動暫時用不到的程式,開機時間也可減短許多了。

NOTE:如果按照以上方法執行後,開機時間仍然很長,那就有可能不是這些程式的問題。若是這樣的話可能得重新整理作業系統,或者檢查是否有哪些硬體有故障(如網路卡、音效、顯示晶片..等),將硬體故障排除,或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後,應該都可解決。

上面的方法可以幹掉大多數開機自動載入的程式,但有兩類程式得另外動手處理,一類是放在「啟動」資料夾中的程式捷徑,一類是登錄為 「系統服務」的程式。你可以先按下「開始」,點選「所有程式」/「啟動」,看看裡頭有沒有不要的捷徑,動手砍了它,然後再檢查會自動執行的程式,看看在選項中有沒有「run as a Windows service」之類的設定值,若有則把它取消掉。這樣就能徹底清理自動載入的程式了!

網路報馬仔教學
http://myweb.hinet.net/home1/kiroro/teach/179.htm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