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卡債族社會問題多 結婚夢難圓

卡債族社會問題多 結婚夢難圓

父母大多希望子女成家立業,但卻有媽媽要子女別結婚、生小孩,只因「罪孽已經很深重了,不要再害人。」這是研究卡債問題的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吳宗昇接觸到的真實案例。
據吳宗昇研究,數年前各銀行搶食金融消費大餅,濫發信用卡、現金卡,未考量債務人償還能力就過度放款,導致卡債問題一發不可收拾,至今仍深深影響台灣社會。

「我的願望,只是想找個女朋友。」卡債族李先生想和心愛的女生共組家庭、生個胖娃娃、從事穩定工作、過平淡幸福生活;但幾年前為替父親償債,欠下卡債新台幣200萬元,雖已還5、6年,卻「感覺一輩子都在還利息」。李先生選擇逃債,也離幸福夢想漸行漸遠。

吳宗昇表示,銀行催債會破壞卡債族人際關係,親朋好友不願往來,公司老闆也不願錄取常在接催討電話的員工;卡債族只好不斷搬家、工作愈找愈差,生活品質不斷下滑,這就是「向下盤旋」的過程。

他統計,卡債族本來平均月薪約3萬2000多元,但開始還卡債或逃債後,收入會降為約2萬3000多元,經濟條件愈來愈差;不少卡債族以卡養卡、以債養債,最後無力償還,只好遁入「地下社會」。

卡債族困境難解,立法院、司法院及民間團體都有意修改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讓法律更貼近現狀;不過,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姜炳俊表示,債清條例能幫卡債族解決問題,但法院判決時多數從嚴認定,導致認可更生比率偏低,卡債族沒有重新爬起來的機會。

除法院處理態度要更成熟,姜炳俊也建議各地方法院應設專庭、專人處理債清案件,成果應會比現在好。

歷經數年,卡債問題或許稍解,但從未消失;如何妥善解決?除卡債族們需勇於面對債務,法院與社會的協助也缺一不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