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國考出題閱卷 有請實務官員

國考出題閱卷 有請實務官員

考試院今天表示,為 了讓國考更貼近實務,將請相關單位推薦資深警官、高 階文官,列入「典試人力資料庫」,未來可參與出題、 閱卷等工作。

 

考試院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99年8月通過「典 試人力資料庫專長審查作業要點」後,已陸續完成法律 類、行政學類、經濟學等93項細類專長審查。

 

100年下 半年將遴選警政、消防、國文、英文等類科的典試人才 ,除了傳統大學教授外,也將請警政署推薦資深高階警 官,國文類則將增補高階文官,一併納入審查。 林光基表示,國考越來越強調「職能分析」,講究 與實務界切合,尤其是專技類特考,更需要納入實務專 家參與命題,才能確保考試選來的人才,不會與業界脫 離太多。

 

以警政為例,學校教授知道的個案數、處理案 件的技巧及需要的人格特質,可能遠遠不及資深警官。 考試院過去曾將歷年獲獎優秀建築師列入典試人力 資料庫,也曾請土木、測量等技師公會推薦專家,經過 審查小組依學、經歷劃分專長。

 

林光基說,過去人力資料庫尚未統合,都是由學者 專家自己提出專長,有些人認為自己每個領域都有涉獵 、什麼命題都能參與,實際上卻不見得那麼厲害。99年 開始,考試院組成審查小組,一一檢視各單位推薦來的 名單是否名實相符,「至少要開過相關的課、有領域接 近的著作和論文發表、或曾參與相關考試工作,來國考 命題和閱卷,才不會與社會脫節!」

 

目前考試院已發函警政、消防、國文、英文等四領 域相關178個大專系所,一共回覆推薦了249位教師,實 務專家則仍在增補審查中。資料庫建置完成後,預計每 三年重新更新一次,其間若有新的優秀名單,仍可隨時 以書面審查更新,確保典試人力跟上時代脈動。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納入實務專 家參與命題,才能確保考試選來的人才,不會與業界脫 離太多。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