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中研院上調GDP至5.52%

中研院上調GDP至5.52%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天發布今年景氣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由去年底預測的4.71%,上調至5.52%,上調0.81個百分點。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今天舉行「2011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記者會。

中研院表示,雖然國際情勢仍有一些負面因素干擾,如歐債危機待解、美國就業市場疲弱、日本311強震衝擊、中國大陸對抗通膨的緊縮政策等,但整體來說,全球經濟仍繼續擴張。

在民間消費部分,國內景氣穩定成長使消費者恢復信心,加以就業市場改善及各業調薪,都有助提升消費支出,預估2011年實質民間消費年成長可達4.05%。

民間投資受惠兩岸經貿穩定及日本地震重建等因素,也將持續穩健成長。

中研院表示,據經濟部分析,今年第 1季新增重大投資案件金額超過過去幾年平均水準,今年上半年對外招商的目標達成率為65.03%,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已達招商目標62.9%,預估今年實質民間投資年增率可達5.72%。

對外貿易方面,雖然歐美需求減緩,但亞太為首的新興市場經濟快速增長,加上日本重建需求,開放陸客自由行等利多因素,中研院認為都有助於增進台灣進出口動能。

中研院表示,考慮不確定因素下,有50%的機率,今年經濟成長率在4.27%到6.91%;今年下半年,如果歐債情況緩解、美日確定復甦,加上中國大陸有效控制通膨的話,今年台灣GDP成長率有機會上看6.5%。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