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閒聊] 澎湖警 好幾年沒問過筆錄

澎湖警 好幾年沒問過筆錄

警察特考今年加考情境測驗,許多實務都入題,部分偏遠地區「考生」反映不易作答,推測原因可能和偏遠地區刑案少,實務和情境難以結合有關。

 

澎湖縣離島多,民風淳樸治安好,許多離島派出所一年難得有件刑案,員警勤務主要是查戶口及為民服務;縣警局訓練課長呂朝城不諱言,有些員警甚至好幾年不曾問過筆錄,「這種情況很嚴重」。

 

為此,縣警局每月辦理八小時術科訓練,每季舉辦八小時學科測驗,各單位每月進行專業訓練,呂朝城表示,要訓練員警有足夠應變力,「工作環境很重要」。

 

澎湖縣員警因為超編,警政署限定「遇缺不補」,十年來沒有一名新進員警,平均年齡四十三歲,成為全國「最老」警察。

 

新竹縣五峰、尖石鄉山區派出所治安單純,員警「以為民服務為導向」,和都會區警察的快節奏形成強烈對比。有警員打趣說,剛上山服務時,一整天沒電話,還以為電話壞了呢。

 

新竹縣竹東分局羅山派出所所長謝森安說,山區當警察雖然治安相對單純,但要有隨時衝往第一線救援準備,體力和耐心很重要。

 

尖石鄉宇老派出所長秋賢生說,每到颱風,就是山區警察最忙碌時刻,很多人認為偏鄉警察較輕鬆,其實不然。同仁雖然做筆錄、受理報案的機會不多,但因有定期勤務考試,「還是具備基本能力」。

 

台東警界高層表示,民國七十年代警力嚴重不足,當時未經嚴格篩選進用大批警力,陸續釋放到各地派出所後,確實有少數員警不會問案寫筆錄,但這些員警早已被要求退休或資遣。

 

近幾年要求基層員警問案、寫筆錄是基本能力,加上縣警局每半年針對全縣包括離島與偏遠山區員警普測,就是要每位員警都會問案、寫筆錄,但偶有員警移送書用錯法條,也把上級關防搞錯。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3Q  ︿ ︿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