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台北車站台鐵廟 鐵路特考考生必拜

台北車站台鐵廟 鐵路特考考生必拜

台北車站大廳,每天來往的人潮不斷,卻鮮少人知道,台北車站地下兩層樓藏有五尊神像,宛如鎮守台北車站的「台鐵廟」。鐵路特考昨天開跑,不少考生已提前「卡位」,透過親友協助、郵寄站長等方式,將准考證送到台鐵廟神桌上,盼望最接近台鐵的神明保佑。

 

台北車站運轉室站員陳泉淼指出,在台北車站還看得見平交道的年代,早期因調度車輛多為人工操作,事故發生機率較高,台鐵員工為了祈求行車平安,在站內供奉關聖帝君,早晚上香祭拜,「從第一尊神像供奉至今,至少歷經半個世紀。」

 

走入「禁止民眾進入」的車站地底,混雜著台鐵便當飯菜味,看得見納莉颱風十年前水淹站內的痕跡。行經斑駁牆面、陰暗走廊,在人跡罕至的運轉室旁,數十年來擺放民眾遺落在台北車站的保生大帝、財神爺、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與台鐵傳統守護神關聖帝君一同供奉在此。

 

因地處轉運室旁,台鐵廟過去多由轉運室內站員「就近照顧」。台鐵管理局台北站站務主任曾國煌表示,台北站曾有基層服務員過去照三餐侍奉五尊神明,無論是上香拜拜、鮮花水果一樣都不馬虎,還自嘲是「廟公」。去年這位「廟公」參加鐵路特考,一舉「三級跳」,如今已是新竹車班列車長。

 

台鐵廟目前所在地的天花板長年被香火燻得發黃,陳泉淼說,神明安座日為農曆十二月十二日,過去每年這一天,都有數十名台鐵退休員工聚集在此,感念神明一年來的照顧,供品擺滿桌。不過,隨著科技化降低事故風險,這項台鐵傳統已日漸式微。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大家都可以去?? 嗎??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