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徹底解讀IT明日之星─雲端運算

徹底解讀IT明日之星─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是近來最有召喚力的IT技術,吸引許多不同技術領域廠商爭相投入,但是,在經過多方不同立場的解讀後,雲端運算反而像是一團難理解的雲霧。現在就來徹底解讀雲端運算。



Google提出的分散式運算技術,讓開發人員很容易開發出全球性的應用服務,雲端運算技術可以自動管理大量標準化(非異質性)電腦間的溝通、任務分配和分散式儲存等。

雲端源自分散平行運算,但比網格更擅長資料運算
雲端技術可以算是網格技術的一個子集合,兩者目的相同,都是要把系統的複雜性隱藏起來,讓使用者只要使用而不需要了解系統內部如何運作。

各方跟進Google推廣雲端服務,但定義不同
不同業者對於雲端運算的定義各有不同,只有廣義上對於「雲模式」的概念是相通的。凡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應用服務,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就能使用,不需要了解伺服器在哪裡,內部如何運作,都被稱為雲端運算的服務。

Yahoo用Hadoop處理4 PB的網頁
Yahoo架構工程師Vivek Ratan表示:「目前使用Hadoop框架的雲端運算,任務規模最大的是Yahoo用來建立網頁索引資料庫的運算,同時使用1萬個Linux平臺的處理器核心,處理1兆個網頁連結,從4PB的資料,運算得出300TB的索引數據。」

趨勢用雲端技術解決大量資料的全球移動難題
趨勢科技4年前就開始利用平行運算的網格技術,來提供雲端服務。
使用雲端運平臺後,不論美國或臺灣的研究人員,都可以透過同一套運算平臺,共享病毒分析的資料。

雲端技術降低SaaS門檻,小公司也能做全世界的生意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余孝先認為,即使企業沒有足夠的能力或財力,自行建立自己的機房與網路架構,都能夠利用Amazon或Google的資訊架構,來提供全球性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服務。

雲端運算核心技術MapReduce
雲端運算的關鍵技術MapReduce,是一種解決問題的程式開發模型,也是開發人員拆解問題的方法。最早由Google提出,後來也運用在開源的雲端技術Hadoop中。

原文引用自 iThom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9410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