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勞退新制 研擬勞工自選投資標的

勞退新制 研擬勞工自選投資標的

勞退新制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最近有新進展。據了解,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台大財金系教授邱顯比等,日前雙雙拜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討論有關勞工自選標的平台技術問題如何解決;種種跡象顯示,未來不排除朝開放勞工自選標的方向進行。

 

勞退新制上路迄今已屆滿六年,新制所累積的基金,目前統一交由勞退基金監理委員會投資運用,無論投資績效如何,政府均提供銀行二年期定存利率保證收益。另根據勞退監理會資料,截至今年四月底,勞退新制基金規模已達六千億餘元。

 

不過,退休基金協會認為,由政府管理投資勞退新制基金,就像大家統一穿同一件衣服,難免有不合身之憾,因此力主應該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根據該協會之前提出的白皮書,初步規劃,應依照勞工個人風險、或年齡分類,提供不同商品組合,讓勞工選擇。

 

據了解,有關新制可望開放讓勞工自選標的,最近似乎又開始動起來了,在勞委會主動邀約下,王儷玲、邱顯比教授日前雙雙到勞委會拜會王如玄,討論有關勞工自選標的平台技術問題如何解決。

 

據悉,王如玄也當場詢問兩位學者,若開放勞工自選標的,包括平台如何設計?平台誰來管?產品誰來整合?這些執行面問題究竟該如何克服?

 

邱顯比認為,技術上的問題並不難解決,比方說勞工自選平台可以讓集保、甚至是民間銀行來管,至於產品整合還是委由勞退監理會來執行。

 

王儷玲也說,建置勞工自選標的平台,國外的作法是委外來做,也就是勞退新制的錢繳進來會先進到託管銀行,再依據勞工的選擇,把錢撥到提供商品的公司,技術上應該不難克服。不過當天與主委討論後沒有具體共識,只是讓主委知道運作細節。

 

勞委會官員昨天則表示,有關勞退新制開放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目前確實在研議中,但還沒有正式定案,勞委會將廣泛聽取外界意見,之後會再找勞工團體來談。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多謝分享 參考 參考 ^^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