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成交量變化八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成交量變化八法

許多投資者對於成交量變化的規律認識不清,K線分析只有與成交量的分析相結合,才能真正地讀懂市場的語言,洞悉股價變化的奧妙。成交量是價格變化的原動力,其在實戰技術分析中的地位不言自明。在這裏為大家介紹成交量變化的根本規律——八階律。

  將一個圓形的圓周八等份,依次直線連接圓周上的八個點,將最下面的一根線段標記1,然後再逆時針依次將線段標記2至8,加上橫坐標“成交量”縱坐標 “股價”,這樣我們就得到一個完整的成交量變化,八個階段的規律圖。現在有些股票軟體,也帶有動態的成交量“逆時針曲線圖”指標,原理即是這個“八階 律”。如果依股價運行變化軌跡“幾”字地四階段來看,第一階段皆相同為吸貨築底階段;股價運行軌跡第二階段為拉升階段,相當於成交量變化八階段中的2增量拉升,3等量拉升和4鎖籌縮量拉升段;股價運行軌跡第三階段為高位築頭階段,相當於成交量變化八階段中的5;股價運行軌跡第四階段為打壓出貨階段,相當於成交量變化八階段中的6縮量陰跌,7等量下跌,8放量暴跌階段。

  現將成交量變化八個階段的“八階律”詳述如下:
  1)量增價平,轉陽信號:股價經過持續下跌的低位區,出現成交量增加股價企穩現象,此時一般成交量的陽 柱線明顯多於陰柱,凸凹量差比較明顯,說明底部在積聚上漲動力,有主力在進貨為中線轉陽信號,可以適量買進持股待漲。有時也會在上升趨勢中途也出現“量增 價平”,則說明股價上行暫時受挫,只要上升趨勢未破,一般整理後仍會有行情。
  2)量增價升,買入信號:成交量持續增加,股價趨勢也轉為上升,這是短中線最佳的買入信號。“量增價升”是最常見的多頭主動進攻模式,應積極進場買入與莊共舞。
  3)量平價升,持續買入:成交量保持等量水平,股價持續上升,可以在期間適時適量地參與。
  4)量減價升,繼續持有:成交量減少,股價仍在繼續上升,適宜繼續持股,即使如果鎖籌現象較好,也只能是小資金短線參與,因為股價已經有了相當的漲 幅,接近上漲末期了。有時在上漲初期也會出現“量減價升”,則可能是曇花一現,但經過補量後仍有上行空間。
  5)量減價平,警戒信號:成交量顯著減少,股價經過長期大幅上漲之後,進行橫向整理不在上升,此為警戒出貨的信號。此階段如果突發巨量天量拉出大陽大陰線,無論有無利好利空消息,均應果斷派發。
  6)量減價跌,賣出信號:成交量繼續減少,股價趨勢開始轉為下降,為賣出信號。此為無量陰跌,底部遙遙無期,所謂多頭不死跌勢不止,一直跌到多頭徹底 喪失信心斬倉認賠,爆出大的成交量(見階段8),跌勢才會停止,所以在操作上,只要趨勢逆轉,應及時止損出局。
  7)量平價跌,繼續賣出:成交量停止減少,股價急速滑落,此階段應繼續堅持及早賣出的方針,不要買入當心“飛刀斷手”。
  8)量增價跌,棄賣觀望:股價經過長期大幅下跌之後,出現成交量增加,即使股價仍在下落,也要慎重對待極度恐慌的“殺跌”,所以此階段的操作原則是放 棄賣出空倉觀望。低價區的增量說明有資金接盤,說明後期有望形成底部或反彈的產生,適宜關注。有時若在趨勢逆轉跌勢的初期出現“量增價跌”,那麼更應果斷地清倉出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