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小型車爆胎 國道第一殺手

小型車爆胎 國道第一殺手

國道警局與交大運研中心調查發現,爆胎已成高速公路的「第一殺手」,發生死傷的爆胎事故中,又以小貨車與轎車占八成五居首,顛覆民眾認為大型車易爆胎造成傷亡的刻板印象。

 

調查還發現如以季節區分,夏天爆胎是冬季兩倍,下午一點到三點,是最易發生爆胎的時段,顯示炎熱高溫比冬天更易發生爆胎。即將進入炎夏,國道警局認為值得用路人注意。

 

交大行車事故鑑定中心執行長吳宗修教授說,夏天高速行駛,輪胎長時間摩擦,熱脹冷縮,胎壓不斷升高,車速愈快加壓更快,鋼圈也愈熱,「只要輪胎有問題,一點點碰撞,一定爆胎!」

 

這份「高速公路爆胎事故調查及防制」研究,分析2007至09年高速公路爆胎傷亡事故,未造成死傷的爆胎事故不在分析項目內。

 

國道警局交通科表示,造成死傷的三○一件事故,小貨車與轎車占257件,高達八成五,比未保持安全距離或酒駕的致死率還要高。

 

再就小貨車與轎車分析,小貨車占六成五,是殺手中的殺手,國道二隊隊長陳英傑認為,小貨車重心高加上載重,爆胎翻覆機率高。

 

以路段分析,台南路段排第一,其次是苗栗、台中路段。從速限來看,速限110公里路段占六成。

 

國道警方表示,車速愈高,輪胎摩擦生熱愈劇烈更易爆胎,「且車速愈快,應變時間愈短!」民眾印象大型車易爆胎,可能因出事死傷多,常成報導焦點,「小型車像溫水煮蛙,民眾無感,更可怕!」

 

「胎紋不是認定安全與否的唯一標準!」陳英傑提醒,有些轎車跑的里程數不高,輪胎用了多年胎紋夠深,但橡膠硬化失去彈性,「胎紋已磨耗、胎齡超過三年,都屬高危險群」。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