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Groupon兩年巨虧引擔憂盈利能力遭投資者質疑

Groupon兩年巨虧引擔憂盈利能力遭投資者質疑

5億虧損

  自2008年以來,Groupon的營業虧損已經達到5.402億美元,這有可能導致部分投資者對購買該股持謹慎態度。 而由於商業模式極易被模仿,Groupon已經吸引了482家克隆網站。

  這家全球最大的團購網站週四宣布,將通過IPO(首次公開招股)融資7.5億美元,創美國社交媒體公司的融資之最。

  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實現收入6.447億美元,同比增幅逾14倍,超過Citrix和Autodesk等老牌科技企業。 但美國資產管理公司Becker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經理帕特·貝克(Pat Becker)表示,由於營銷成本的增速超過銷售額增速,Groupon的賺錢速度可能不足以支撐如此之高的估值。

  貝克說:“企業必須要具備盈利能力,或是顯示出盈利前景。我們還研究了進入門檻,但沒有發現這個領域存在門檻。”

  Groupon由安德魯·梅森(Andrew Mason)與他人共同創辦於2008年,憑藉著每天推出的團購交易引發了全球範圍內的團購熱潮。 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毛利潤達到2.7億美元,去年同期僅為2000萬美元。

零售革命

  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BIA/Kelsey測算,美國團購市場規模將從2010年的8.73億美元增長到2015年的39億美元。
  Groupon註冊用戶則從去年同期的340萬增長到今年第一季度的8310萬,團購總量也從1800萬增加到2810萬。 Groupon的業務覆蓋了全球500個城市,與之最接近的競爭對手LivingSocial僅有260個。

  美國投資公司Wedbush Securities董事總經理羅·柯納(Lou Kerner)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整個團購領域是自電子商務誕生以來,零售行業最具革命意義的事情。整個市場的規模將會非常非常大,但目前仍然處於發展初期。”
  為了應對高速增長,Groupon的員工總數也從2009年6月的37人增長到今年3月31日的7107人。 平均每名銷售代表今年第一季度每月創收17.2萬美元,高於兩年前的8.7萬美元。

  該公司第一季度營銷成本為2.082億美元,導致其營業虧損1.171億美元。 為了擴大對LivingSocial的領​​先優勢,Groupon第一季度花費了1.799億美元吸引註冊用戶。

盈利存疑
  Groupon在招股書中表示:“自從誕生以來,我們就把增長視為首要目標,對營銷項目的投資則​​導致了我們的虧損。假以時日,隨著我們的業務規模和市場份額的不斷擴大,我們預計營銷費用在收入中的百分比將會降低。”

  美國投資公司GreenCrest Capital Management研究員門德斯(AB Mendez)表示,營銷預算的規模使得Groupon短期難以盈利。
  “目前還不清楚他們的長期利潤率如何,或者何時能夠獲得持續盈利能力。”門德斯說。

  全球最大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上月成為首家上市的美國大型社交媒體公司。 自從5月18日IPO以來,該公司的股價已經累計上漲了75%,目前市值為75億美元。

低市銷率

  按照市銷率計算,Groupon的估值可能低於LinkedIn和Facebook。 如果第一季度的收入趨勢能夠在全年得以延續,LinkedIn對應今年的市銷率為20倍。 而按照250億美元的估值計算,Groupon的市銷率僅為9.7倍。 Facebook目前在美國非上市公司股票交易所SharesPost的估值為550億美元,市銷率約為13.8倍。
  美國投資基金顧問公司Pluris Valuation Advisors總裁艾斯彭·羅巴克(Espen Robak)表示,為了證明這種估值的合理性,Groupon需要確保回頭客,從而將營銷成本轉變成利潤。

  “這都取決於用戶關係的粘性有多大。如果他們成為永久註冊用戶,就可以長期從中獲利,先期投資就是明知的。”他說。
  美國流媒體音樂服務提供商Pandora週四宣布,計劃通過IPO融資不超過1.232億美元。按照中值計算,該公司的估值將達到12.7億美元,市銷率為6.2倍。

股東構成

  Groupon的最大股東是Green Media,該公司由Groupon聯合創始人埃里克·萊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及其妻子共同擁有。 Green Media持有Groupon 21.6%的A類股和41.7%的B類股。

  除此之外,Groupon聯合創始人布拉德利·凱威爾(Bradley Keywell)家族所有的Rugger Ventures則持有Groupon 6.9%的A類股和16.7%的B類股。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Accel Partners兩家風險投資公司分別持有Groupon 14.7%和5.6%的A類股。

  持股比例不足5%的公司包括美國共同基金T. Rowe Price Group、風險投資公司安德森·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Greylock Partners、KPCB以及俄羅斯投資公司DST。

  2010年4月從DST等投資機構處融資1.35億美元時,Groupon的估值約為13億美元。今年1月融資9.5億美元時,其估值則達到了47.5億美元。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謝 分享阿  感恩嚕  3Q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