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奢侈稅大鬥法房市偷吃步 政府追追追

奢侈稅大鬥法房市偷吃步 政府追追追

奢侈稅上路後的第一個端午連假,國內房地產等業者規避奢侈稅撇步紛紛出籠,引起財政部與國稅局重視。財政部官員昨天透露,在與金管會、國稅局、會計師等單位開會溝通後,目前國稅局已掌握房市各種規避奢侈稅手法的「教戰守則」,並與金融機構密切合作,追查買賣房屋異常大量資金流向,破解逃漏稅。

不過,該名官員也強調,最終目的不是為增加稅收,而是穩定房市不要狂飆亂漲。「若是房市崩盤,影響經濟成長,政府也不樂見」,他表示,目前抑制房價效果有出現,大台北房價蠻平穩,小部分地區則有下跌。

至於車市與傢具部分,業者透過打折或開立兩張發票,以低於課稅門檻(三百萬或五十萬)規避奢侈稅。官員說,考量稽徵成本,將採取「抓大放小」策略,但若有人檢舉抓到,則嚴加重罰。

奢侈稅六月一日上路後,房仲業者認為:「房市利空出盡」,但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奢侈稅上路後,若對抑制暴漲房價效果有限,「還有別招」。他保證「奢侈稅絕對查得到、跑不掉」,除了對短期不動產交易要課奢侈稅外,還會勾稽查房屋交易所得等有無逃漏稅。

李述德說,一年不動產交易總件數約四十萬件,其中只有五%、約二萬件符合奢侈稅課徵要件,打擊面很小,要查很容易,從買賣前後手與資金流程中,就可以查出。因此,短期不動產交易採「事後」誠實申報制,不要讓大部分不用繳奢侈稅的民眾增添麻煩。

李述德表示,凡「搬錢」必留下紀錄,能逃一天逃不了五年至七年,未申報、短漏報或利用人頭戶逃漏稅,除了補稅外,將處三倍以下罰鍰。台北市國稅局長陳金鑑指出,等奢侈稅上路半年後開始查稅,才看得出來真正效果。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目前國內房市規避奢侈稅撇步,包括買賣雙方契約書以五月卅一日為準、以租代買、利用人頭戶、假離婚規避自用住宅條款(如太太獨立一戶)、不動產信託、權利金移轉、履約保證,甚至以租代售等,透過綁約兩年方式,規避奢侈稅。

這套避稅手法,國內會計師已提供給財政部與各國稅局參酌,官員說,任何避稅都有風險。因不動產採登記制,當初買賣雙方約定而避稅,可能因賣方過逝,或是賣方子女不承認,甚至房價暴漲或暴跌等,而產生很大風險。但國稅局透過追查買賣房屋異常大量資金流向,就可抓到逃漏稅。





TOP


更多好康分享中~~

回復 1# 的帖子

多謝分享  感謝提供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