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Google、微軟及Yahoo結盟改善搜尋

Google、微軟及Yahoo結盟改善搜尋

Google、微軟及Yahoo周四(6/2)共同發表schema.org,這三家業者罕見地進行合作,提供共享的標記概要以供網站管理員使用,目的是為了改善搜尋結果。

有許多網站是由存於資料庫中的結構性資料組成,但當這些資料轉成HTML時,就很難再取得原來的結構性資料,搜尋引擎若能直接存取結構性資料將對提昇服務有很大的幫助;因此,網站管理人員通常會在網頁上進行標記以讓搜尋引擎得以了解網頁上的資訊並提供更豐富的搜尋結果,這些標記同時也可讓新的工作或應用程式得以利用原本的結構。

schema.org則提供一個標記詞彙的共享園地,鼓勵網站管理員在HTML內容上使用這些詞彙與microdata格式進行標記,以讓各大搜尋引擎更容易了解網頁內容。

事實上,當搜尋引擎更能理解網頁資訊時,便可於搜尋結果中呈現更豐富且更準確的資訊,例如Google曾於2009年發表的豐富摘錄功能,就在搜尋結果頁面上呈現結合照片、評論與產品資訊的摘錄內容。

Google搜尋品質團隊說明,網站管理員除了必須花時間在網頁上加上標記外,若每個搜尋引擎所要求的資料不同也會對網站管理員造成困擾,這也是Google會與其他搜尋引擎業者合作支援通用標記概要的原因。

此外,過去Google支援microdata、microformats與RDFa等三種格式的結構化資料標記,但schema.org初期則以microdata為主,這是因為microdata同時具有RDFa的擴充及microformats的簡單等特性,但Google仍會繼續支援採用RDFa及microformats格式的標記。

schema.org的主要目的是讓搜尋引擎可強化搜尋結果,但透過此一合作,網站管理人員亦可透過該站學習如何進行標記,並降低網頁標記的複雜度。(編譯/陳曉莉)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