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股票套牢逃命法則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股票套牢逃命法則

法則一︰檢查持股比例 保留一半現金

首先,必須考慮的第一個問題是持股比例高不高?有沒有融資追繳的問題?股市下跌過程中,最怕出現融資追繳多殺多,個人持股也一樣怕多殺多;當有融資追繳問題時,散戶往往把最應該出的股票留下來,把應該留下的股票賣出去了,或者是因為融資催繳,只好把股票賣出,而這樣又往往剛好賣到最低點。所以,第一步要做的事就是看手上的持股比例,整體比例目前最好是在5成以內,而且沒有融資的問題,也就是說現金要保留一半以上。

假設,持股超過5成,要如何取捨哪些股票該留、哪些股票該出常常是一種藝術。散戶最常見、也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該出的股票不出,卻把不該出的股票給出了。假如你手底下有一群人在幫你做事,一定是有些人績效比較好,幫你賺較多的錢,有些人則績效平平。運氣不好時,還會遇到一些辦事不力的人害你賠錢,這時候,如果要精簡人事,或是要加減薪水時,要留什麼人下來、替什麼人加薪,請什麼人走路、或替哪些人減薪,大部分的人都會做出正確的決定。可是,當換到股票市場時,大部分的散戶卻常做相反的決定。

其實,只要把股票想成你所雇用的人,哪一檔股票表現好就給他加碼(加薪),哪一檔股票表現不好就給他減碼(減薪),甚至出清(走人),問題不就很簡單了。可是許多散戶卻把賠錢的股票緊緊抱住,不減薪也不開除,越賠越多,賺錢的股票第一時間就賣出,讓它幫別人賺錢!如果你還是在做相同的決策或動作,那麼不用懷疑,這些就是散戶的標準動作。要先出什麼股票,不要想太多,遵守賠最多的先出這個大原則,就不會錯。

法則二︰檢討持股內容 汰弱換強
了解持股比例的問題後,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持股內容了。手上的股票是沒有明天的公司,還是希望無窮的明日之星?通常,是不是明日之星需要時間來驗證,是不是夕陽產業則很容易辨認!如果是沒有明天的股票,請把它列入賣出的名單中吧!與其等待大多頭解套,不如趁早換股操作汰弱換強。

法則三︰謹慎選股 追主流不追熱門
接下來,就是如何選股的問題。這一點千萬不要看報紙標題去買股票,因為這樣你買的通常是熱門股,熱門股只適合短線買賣,到它上了報紙標題時,可能漲勢已經接近尾聲了;這時,追逐熱門股的下場,通常就會是套牢。

不管是股票或是其他商品,沒有人會願意賤賣資產。假如你手上有一個價值100元的東西,別人出80元跟你買,你一定不會賣;可是,如果有人出200元買,那麼,你可能會毫不考慮的賣出。通常,一般人不會真的知道股票到底價值多少;平常,我們看到的是市場上別人願意買賣的價格,而不是股票真正的價值。可是,當價格超過持股人認同的的價值時,可能就會引起他的賣出意願進而賣出股票,只要股價維持不變或持續上揚,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股票價格超過價值,進而賣出股票,所以,股票越漲成交量越大,股票價格需要成交量來維持;當股價遠低於大家認同的價值時,不會有人賣出,此時,成交量會非常小,因為,股價是在合理範圍內不需要成交量來維持。從這一點來看,出現大成交量的股票,就代表不認同股票價格的人越來越多;當一支股票成為熱門股時,也代表不認同這股票的人變多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熱門股只適合短線的原因。

平常,大家常看到的所謂的「主流股」,但到底什麼是主流股呢?主流股就是領先或領導大盤上漲或下跌的股票。在上漲時,我們留意那些漲幅最大的一群;在下跌時,尋找哪些率先不跌的;在整理時,留意那些領先結束整理突破盤局的。主流股即為那些市場的前驅,而不是跟隨市場波動的羊群。

另一方面,也要留意市場的動向及經濟發展的話題與趨勢。比如說95年兩岸要開放觀光,所以,觀光相關類股從95年初就成為盤面上的主流,漲幅排名中常常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現在,全世界鬧股災,電子股又逢傳統淡季,內需產業自然而然的就成為資金的最佳去處,所以說主流股也常常會變化,有時主流股漲多了也會變成熱門股。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篩選主流股,那麼摩根所選的6、70檔所謂大摩股或台灣交易所的50檔指數股,都是不錯的選股名單。

法則四︰急跌不殺低 反彈再減碼
在上述3個主要需要考慮的問題後,接下來就是執行面上的問題了,持股過高何時減碼,弱勢股何時出?強勢股何時進?就像一顆球,讓它自然的落下,球會彈起來再落下,反覆幾次幅度越來越小,股市最近的走勢就是這樣,從7476點落下,觸底後就會彈起來,然後會再落下、再彈起、再落下。所以,急跌時不殺低,等反彈時再減碼,是基本的建議;如果擔心無法掌握反彈高點賣股時,可以先設定一個目標,譬如說在反彈一半的位置就開始減碼10%,彈越高減越多。而何時買呢?在減碼之後,當指數再落下時留意有哪些還沒有跌破上次低點股票,而在指數出現重挫時慢慢買進,由於這種彈起落下的過程會好幾次;所以,可以多觀察慢慢的買不用急,等到大盤確定不再下跌了,到時再考慮把持股超過5成。

投資人應記取歷史經驗,把好的經驗留下來;更重要的是,要記住失敗的經驗,讓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誤,有住過套房的投資人,要檢討為什麼會住套房,下次有類似情況發生時就不會再犯了。有些投資人,買幾百塊的東西時三挑四選,還要貨比三家並且殺價;可是,買起股票來,卻從來不挑也不比,聽到消息也不會去求證或問一下,了解股價最近是不是漲很多了,最多只會問一下代號幾號,其他一概不管。

等待回檔 未來新高看個股
空頭市場真的來了嗎?以台股上半年的各種營收盈餘表現,要斷言空頭市場來臨似乎早了些,就各種經濟指標來看,台股過去3年應該是經濟快速成長期;目前,進入經濟擴張趨緩期,這段期間不再齊漲齊跌,反而偏向個股表現,指數依舊會有創新高的機會,但操作的難度會高出許多,需耐心的選股與等待買進的時機,基本面不好的股票,也不再會有春天,這裡出現超過1成以上的回檔,說不定就是下一波行情的開始。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