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經濟學人別錯過靈貓六國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經濟學人別錯過靈貓六國

金磚四國之後的另一個投資焦點經濟學人:別錯過「靈貓六國」
撰文者:張秋康

新興市場股市看好,繼高盛證券9年前推出「金磚四國」(BRICs)投資概念後,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繼去年11月後,再度發表報告,看好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和南非等「靈貓六國」(CIVETS)的長期發展,認為這些國家穩健高成長的經濟優勢,可望成為全球投資新焦點。


名詞解釋_靈貓六國 [ 隱藏 ]
靈貓六國(CIVETS)一詞是將哥倫比亞、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與南非等新興潛力國家,擷取其英文國名字首組合而成,中文譯名就是靈貓。其中外界較為熟知的靈貓科動物,就是麝香貓。


EIU在今年7月發表的報告中聲稱,「金磚四國」雖然還是新興市場的主角,但投資人對這個話題有點膩了,同時,這些國家的許多資產價格已經過高,該換換口味了。

相較於「金磚四國」,EIU認為,「靈貓六國」較能反映出整體新興市場正在發生的故事,而且這些國家的經濟基本面穩固,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已展現出如靈貓一樣地彈性,加上這些國家政局相對穩定,未來前景令人期待。這6國有以下相似的經濟優勢:

1. 擁有大量、年輕的人口。

2. 多元化的經濟發展,對原物料不會過度依賴。

3. 金融體系相對健全。

4. 通膨控制得宜。

5. 沒有鉅額經常帳赤字。

6. 公債水準相對合理。

EIU預估,「靈貓六國」未來20年的經濟年平均成長率可達4.5%,雖然略低於金磚四國的4.9%,但遠高於七大工業國(G7)的1.8%。

此外,印尼人口今年將成長到2億4,300萬人,繼中國、印度和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4大人口國。今年來印尼股市持續勁揚18.54%,是「靈貓六國」中最被看好的國家。


不過在這六國中,埃及跟越南的體質比較弱,投資人可能要暫時避開。埃及目前正面臨通膨和公債比過高(占GDP80%)的問題,而越南現在有經常帳赤字的隱憂。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