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周杰倫和巴菲特也是大家心目中的投資股王嗎??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周杰倫和巴菲特也是大家心目中的投資股王嗎??

《Cheers》雜誌特別執行「上班族理財關係大調查」,針對5千名上班族調查理財與關係的態度,希望提供讀者在愛情、親情或是自我投資上的提醒與激盪。調查有以下重要發現:

【發現一】四成六的人說:自己的荷包自己看管

剛吃完尾牙、領到年終,每個人的荷包正處於滿水位。根據《Cheers》「2010上班族理財關係大調查」顯示,7成以上受訪者會老實告訴父母或另一半,自己領了多少年終獎金,但也有2成3的人選擇少報數字

至於年終獎金怎麼使用?4成6受訪者希望自己處理,不要另一半插手。


即使已成為共枕眠的夫妻,大部份的人還是認為兩人在財務上應各自獨立,各自負責。因此,當被問到「影響自己投資方式最重要的角色」時,有45.11%的人都是自己做決定。

即便要與另一半分享,也是報喜不報憂,只選在投資績效好的時候(47.22%);值得注意的是,有26.52%的人從來不過問另一半的投資情況,甚至有超過1成的人表示,除非投資績效差到影響兩人的生活,才會與另一半討論投資狀況,

因為「自己的錢自己負責」。

有趣的是,高達66.27%的人,會柔性勸阻另一半照著股市名嘴建議投資,看來名嘴的實際影響力並不如想像中高。

【發現二】「好朋友」是「絕對不會借錢」的對象第一位

為了避免變成朋友的「債主」,3成5受訪者表示,「好朋友」是他們「絕對不會借錢」的對象第一位,「男/女朋友」則次之,

可見金錢仍被視為友誼和感情的殺手。親朋好友間借錢借出問題來的不少,藝人侯昌明就曾被朋友騙了700萬元,蜜月旅行的支出還得靠丈母娘金援。

建議在借貸之前,寫下借據,並請法院公證人公證。如果不想因為錢傷感情,最好抱著「借出去拿不回來」的心理準備,設定借貸金額上限,才不會因為錢無法回收而友誼破裂。

此次調查也發現,在與親朋好友處理錢的議題時,有將近3成的人認為最棘手的是「不知如何開口」,接下來分別是「價值觀不合,無法談」(27.99%)、「從不談錢」(20.32%),也有將近1成的人會以吵架收場。


金錢碰上愛情固然是個難題,換做親情或友誼,一樣不好解。雖然下半年台股指數不斷上攻,全球景氣也逐步往上走,去年依然有37.05%的人投資失利。

即使如此,高達86.19%的人今年紅包的預算不少於去年。

就算投資表現差,逢年過節該給的紅包攸關親情,一樣不能縮水。

【發現三】近四成的人2010年投資期望保守,小賺10%就停利

除了家人、親友,在新的一年,別忘了檢視自己,跟自己來場有關財富的對話。

展望2010年,或許因為還沒真正感受到景氣熱度,有39.13%的人覺得今年「不貪心,賺10%就好」,再來則是「20%才會停利」。

保守穩健是大家在歷經金融海嘯震撼教育後最大的期望。

主要的理財工具除了基金,就是股票,

但有約3成的人今年決定要調整投資理財工具,加重投資比重主要在「股票」,反映出看好股市的心態。

【發現四】小天王周杰倫、投資大師巴菲特,是上班族心目中的「股王」

如果把名人比喻成股票,誰會是你的投資首選?國外名人以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出線(37.54%);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排名第2(21.89%);社群網站Facebook創辦人佐克伯(Mark Zuckerberg)則名列第3。

在國內,影歌雙棲的藝人周杰倫,成為大家首選投資標的,佔23.54%,這似乎與藝人黃舒駿表示「如果藝人上市上櫃,周杰倫會是股王」的言論不謀而合。身為台灣之光的導演李安,則位居第2,有13.67%的人看好他;台中市長胡志強,是唯一一位進入前3名的政治人物,有12.81%的民眾願意砸錢投資(圖表13)。

關於你跟金錢的關係,想想看,是不是只有「賺錢」跟「花錢」兩項?未來一年中,不妨多多檢視它在感情世界中扮演的角色,畢竟,找到自我、金錢與親密關係間的平衡,才是金錢能否真正創造人生幸福的關鍵!

轉載http://www.wretch.cc/blog/moneymaster/23039453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