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財務稽核爆出問題 宏碁泛歐裁員300人

財務稽核爆出問題 宏碁泛歐裁員300人

宏碁前執行長蘭奇前陣子閃電去職,昨晚再度丟出震撼彈;新團隊到歐洲稽核,發現庫存、應收帳款異常,公告將一次認列營運損失四十三點五億元台幣,泛歐區將裁員三百人。

宏碁利空連環爆,宏碁的「歐洲神話」也一夕崩解,董事長王振堂深感歉疚自責,他昨天宣布,放棄去年董監酬勞,也不參與員工分紅。

另外,宏碁全體董監事也承諾,將去年董監酬勞減半,原本約近九千萬元大幅刪減至四千多萬元;去年員工紅利也將減少四成。但為維護股東權益,今年現金股利三點六元則維持不變。

宏碁也決定精簡泛歐地區組織,減少人員將達三百名。預估將支付重組成本約三千萬美元,但未來每年也可因此節省約三千萬美元。

由於利空連連,宏碁第二季可能出現虧損,宏碁昨天還宣布,今天起再實施庫藏股護盤。

宏碁昨天自爆歐洲部分國家庫存、應收帳款異常,凸顯過去引以為傲的泛歐市場,其實財務、稽核都有問題。一位高層主管說,過去外界看到宏碁產品在歐洲連年大賣,當時宏碁不斷宣稱對庫存管理自豪;但前執行長蘭奇下台後,新經營團隊前往查核,赫然發現通路被塞進大量存貨。

王振堂昨天對全球同仁發布信件,除驚爆西班牙通路庫存、應收帳款偏高外,還點出當地運輸倉儲業者手中的通路庫存竟高達九十天,形同宣告泛歐地區實施的「零庫存營運模式破功」。

他也對員工坦言,過去被「零庫存營運模式」誤導,泛歐地區管理遭零碎切割,相關庫存資訊「只有特定人才能看到全貌」,未被即時查核與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泛歐地區過去直屬前執行長蘭奇管轄,連財務長也常駐歐洲,但竟然就在腳下隱藏庫存地雷,又為何財報能審核過關,預料將引起法人質疑。宏碁強調,將檢視問題原因與責任歸屬,並提出處理方案。

宏碁認列庫存損失後,將造成每股一點五九元損失,股價恐遭逢賣壓,宏碁決定今起再度實施庫藏股護盤,預計到八月一日止,將買回二點七萬張股票。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