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新聞] 一氧化碳保鮮之虞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一氧化碳保鮮之虞

肉品被灌一氧化碳以保持紅潤顏色,消息一傳出來,讓許多美國主婦,大為緊張,也很驚訝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竟然允許\\業者這麼做,他們呼籲FDA,應該自己做實驗,調查灌氣肉品是否安全,不能依賴業者的實驗結論.(張蓉湘報導)

表面上看起來新鮮紅潤的牛肉與魚肉,許多其實都經過一氧化碳處理,雖然有些可能真的沒壞,但這已經足以讓買菜的媽媽們,擔心又緊張,因為這關係到家人的健康.

住在華府郊區貝塞斯塔的居民蘇而比太太直嚷著說,肉品業者這樣做是欺騙消費者,根本不對,一氧化碳根本不應該放在食品中.另一位居民霍爾太太也說,不喜歡這個主意,食物中不應該放任何化學物!

一個叫做-餐桌安全為優先-的消費者保護團體說,一氧化碳可以掩蓋肉品已經壞掉的真相,而政府有義務讓消費者在買東西的時候,不冒任何風險.


生魚片使用一氧化碳處理來維持紅色賣相,在美國也引發爭議,一些消費者團體呼籲美國政府,應該禁止肉品業者灌氣,而在歐盟,早就禁用一氧化碳.(張蓉湘報導)

美國華盛頓郵報今天在頭版刊登,位於密西根州一個食品公司實驗室的資料照片,兩種在攝氏10度放了8天,含有可能致命細菌,已經完全腐壞的絞牛肉,一個灌過一氧化碳,一個沒有,兩個相比,灌過氣的,看起來紅潤新鮮,完全看不出來已經壞掉;沒灌過氣的,則很明顯地呈現噁心的褐黑色.

由於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並未禁止美國肉品業者使用一氧化碳,這讓一些消費者保護團體大為緊張,美國消費者聯盟上個月寫信給FDA,要求政府禁止肉品業者使用一氧化碳.消費者團體認為,消費者至少有權知道,哪些肉品被灌過氣.

雖然美國並未禁止肉品灌氣,但在歐盟,早就實施禁令.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在2001年的一份報告,只要肉品在儲存與運送的過程中,以低溫保鮮,避免細菌生長,雖然灌一氧化碳,還不至於危害健康,但委員會也警告,一氧化碳可以掩蓋壞掉的肉品.


東港鎮賣黑鮪魚的商人吳育霖昨天指出,被老饕視為上品的黑鮪生魚片,也有使用一氧化碳發色的情形。屏東縣衛生局表示,衛生局沒有檢驗儀器,呼籲業者自律。

吳育霖一家三代從事黑鮪買賣,他說,釣上船的黑鮪還是活的時單價很高,但若拉到船上已死亡,死魚拍賣價格自然不好。

他表示,死掉的黑鮪剖開,魚肉沒有光澤的暗紅色,賣相差,價格自然不好;而釣上漁船還是活的黑鮪,宰殺時魚肉自然、有光澤的粉紅色,其間還有均勻的白色油花,有點像是松阪或霜降牛肉。

他說,死黑鮪的生魚片加入一氧化碳後,原來已經褐變、失掉光澤魚肉,約一星期後變成粉紅色,與活黑鮪切出的頂級黑鮪生魚片,顏色幾乎完全相同,消費者根本無從分辨,業者卻因此獲利數倍。

他指出,目前餐廳、海產店看到黑鮪魚,多數是業者去年標得後,以零下五十度超低溫保持鮮度,肉質不受影響;但經過一氧化碳處理的黑鮪,口感鬆塌,沒有彈性。

台灣區鮪魚公會理事長王順隆及總幹事黃昭欽說,市售生魚片違法使用一氧化碳發色,但遠洋超低溫冷凍鮪魚雖絕未使用一氧化碳處理,但可能遭受波及,業者歡迎政府全面嚴格檢驗魚貨有無使用一氧化碳,讓「清者更清」。

漁業公司負責人謝承濂指出,政府除應加強檢驗一氧化碳外,也應該要求販售、加工業者明確標示魚貨來源及有無添加物,例如「養殖或野生」、「有無添加增色劑」等,讓消費者充分瞭解購買的魚貨鮮度。

市售生魚片傳出經一氧化碳處理過,昨天不少消費者買生魚片前都問賣場貨源和處理方式。量販業者紛紛要求廠商提出檢驗證明,愛買更是將冷凍潮鯛魚片全面下架。

業者表示,除了鮪魚季,生魚片占賣場生鮮產品的比例不高。


家樂福公關經理林夢紹表示,賣場販售的生鮮食品,從運送到包裝,都有專業檢驗公司抽檢,如檢驗出不符規定會立刻下架。特易購也表示會要求廠商重提出檢驗證明,依衛生署規定處理。

愛買公關副理劉軒慈表示,因為短時間難以評估架上生魚片是否都符合規定,因此先全面下架,待廠商提出更完整的檢驗證明後再上架。

百貨超市部分,微風廣場和新光三越百貨都表示,超市裡的生魚片都是產地直送、在超市現場處理,沒有經過中盤,不會有疑慮。

太平洋SOGO促販部經理許淑賢表示,每天傍晚時,超市水產架常已銷售一空,「不需要以任何方式延長保存期限或是增加賣相」。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天表示,生鮮食品添加一氧化碳並無健康疑慮,但屬於欺騙消費者的行為,一旦查獲,將處新台幣十五萬元的最高罰鍰。

農委會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表示,漁業署今天將配合衛生署,全面抽檢廿四家擁有CAS優良農產品標章的業者,一發現有使用一氧化碳在加工食品者,將取消CAS標章。

食品衛生處代處長蕭東銘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確實允許肉類加工業者使用一氧化碳,添加量限百分之零點四,沒有殘餘問題,也驗不出來。

蕭東銘說,魚肉以一氧化碳處理後會跟血紅素結合,讓魚肉色澤看起來較紅潤,消費者因而無法從外觀上分辨魚的新鮮度,是欺騙行為。

為免消費者誤判商品的新鮮度,蕭東銘說,有別以往的道德勸說,近期內將會同漁業署、藥檢局,從源頭管制作起,大規模稽查國內魚肉生鮮處理、加工場所,一旦查獲業者違法使用,將處以十五萬元的最高罰鍰。

高雄市衛生局首開先例,針對市售生魚片進行抽驗,發現19件牛魚片,有6件使用一氧化碳,違法比例佔3成,含量甚至是日本標準的10倍!不過,業者爆料說,違法使用一氧化碳的生魚片,高達8成。

仔細瞧,生魚片的色澤如果又紅又均勻,那你可得小心它加了一氧化碳!

衛生局委託海科大,抽驗18件市售生魚片,發現當中有三成一注射一氧化碳,不論是鯛魚、冷藏的鮪魚,還是旗魚、海鱺通通有,當中還有一件鮪魚樣本,一氧化碳值高達每公斤2000微克,是日本標準的10倍。

國立海洋科技大學教授周照仁:「比較常見的是冷凍潮鯛,吳郭魚片。」

肉販:「像早市或價格便宜的市場才會有。」

市售生魚片違法注射一氧化碳,在市場裡,早就是公開的祕密,因為注射一氧化碳,可以讓魚肉保持鮮紅色澤,長達二到六個月,看起來就像剛捕撈上岸一樣,不僅被用在低溫保存的近海或養殖魚類,就連遠洋的黃鰭尾、黑鮪,也因為價格及賣相,難逃被「美化」。

生魚片業者王柏雄:「大概有80%(含co),十幾度的冰箱,它可以保持半年不會變色,還是那麼鮮紅,放那麼久你還拿來生吃,對人體絕對有損害。」

一氧化碳吃多了難免傷身,但是,學者說,衛生署只規定魚品不能添加一氧化碳,卻沒有檢驗辦法及標準,不但業者缺乏依循準則,對消費者來說,也不夠負責任。

生魚片傳出有高達3成都違法使用一氧化碳,一早果真影響了很多媽媽們不敢去選購生魚片,而日本料理師傅教你辨別撇步,冷凍的鮪魚最容易施打一氧化碳,讓它顏色鮮紅,要辨別,除了仔細看,也可以捏一捏檢查彈性,如果魚肉出水,都可能有問題。
一片片鮮豔的生魚片,代表的可能不是新鮮,卻是業者噴了一氧化碳以求賣相佳,讓一早想買魚的婆婆媽媽們實在很猶豫,本來門庭若市的生魚片攤,客人明顯變少。

如何辨別安全生魚片?首先就要看顏色。生魚片師傅林建任表示,新鮮生魚片有沉澱自然紅,但是如果紅得過火,就要小心為妙。

冷凍的鮪魚,最可能被灌入一氧化碳。如果肉眼無法確定,還可以用手試試。生魚片師傅林建任說,新鮮生魚片揉壓有彈性,冷凍生魚片魚肉會出水。他說,要吃新鮮生魚片,最好選購整尾避免冷凍真空包裝,否則原本就已經可能滋生細菌的生魚片,加了一氧化碳,只會讓你的健康更加負擔。

生魚片業者傳出為了魚肉賣相好,不惜違法添加一氧化碳,有學者表示吃了這些「加料」魚肉,可能會導致腎臟的負擔。為此,國內日本料理大廚提醒,冷凍生魚片添加一氧化碳或氮氣,會呈現過分鮮紅的質感。此外,小片的料理方式,也跟現場新鮮處理大塊魚肉的手法有所不同,消費者可以多多注意,或是挑選信用良好的店家食用。
學界抽測市售生魚片,竟然發現有高達9成的業者,違法使用一氧化碳來欺瞞消費者。其實,國內日本料理大廚王祥富表示,新鮮魚肉在外觀、口感上還是與冷凍處理過的魚肉相差甚遠。

王祥富指出,市售生魚片中,生鮮生魚片約佔3成、冷凍生魚片則為1成,以後者多為添加氮氣、一氧化碳低溫保存,也能為魚肉增色。不過,仔細觀察「加料」過的魚肉,外觀呈現過分鮮豔的紅色,同時嚐起來不僅缺乏彈性、水分過多,口感也不像新鮮魚肉緊實鮮甜,甚至還有奇怪的化學味道。

王祥富表示,冷凍生魚片可保存長達半年,不過一般的生鮮生魚片,像是紅紺、海鱺魚,保存期限最多不超過3天。消費者要吃得安心,最好還是找有信用的商家選用。

此外,國內日籍主廚三上智萬表示,除了從外觀口感上來分辨魚肉新鮮度,還可從料理的手法來看。他強調,加工處理的通常會先切成小片或小塊,不同於有信用的餐廳,在魚肉捕獲後現場大塊料理的手法。


據媒體報導指出,現今市面上販售生魚片的業者為了讓肉色看起來紅潤鮮美,違法使用了一氧化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表示,衛生單位未核准使用一氧化碳,CAS認證加工廠如果未經核准使用一氧化碳,則品項認證可能會被取消。
漁業署表示,若未經衛生單位核准使用的添加物,不能違法使用此添加物處理生魚片等食品。而一氧化碳未經衛生單位核准,因此業者不得使用,獲得CAS認證的加工廠更應該遵守政府規定,不可違法使用,否則將會取消該工廠的認證執照。

漁業署又表示,生魚片講究的是新鮮,業者無須為了賣相好看而使用一氧化碳添加物,除了違反法律之外,還有辱自家工廠的聲譽。漁業署擔心,若抽測出市售生魚片含有一氧化碳成分,會影響消費者的消費意願,更深的還會影響到整個生產層面。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