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房屋稅調整 74萬戶明年稅額增加

房屋稅調整 74萬戶明年稅額增加

新北市政府通過「房屋坐落地段率」調整案,全市地段率調升街路數約一千餘條,估計明年新北市約有七十四萬戶民眾房屋稅額將增加,有民眾認為調升幅度過高,市府財政局則表示,地段率應如實反映不同地段房屋不同的使用價值,並非全面調升,幅度都在合理範圍內。


最近正值房屋稅繳納季節,而地段率的高低,會連帶影響房屋稅負擔的多寡,新北市房屋坐落地段率在九十一、九十四和九十七年分別進行三次調整,但皆僅局部微幅調整,日前「新北市政府一○○年第一次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房屋坐落地段率」調整案,預計調整全市街路數共一千四百五十五條,幅度和數量是十年來最大的一次。

地段率 調降三百八十七條

當中地段率預計調升一千零六十八條,調降三百八十七條,估計影響戶數約八十一萬七千戶,占全市約五十三.一%,其中稅額增加的戶數約七十四萬九千戶,房屋稅收將增加約六億元。

在地段率調升區域中,新板特區和新莊副都心等地因近年公共建設發展迅速,地方繁榮度大增,最高級距將由現行的一六○%提升到一八○%至二三○%間,此標準適用於明年五月開徵,消息傳出後,不少民眾認為單次調升幅度過高,質疑市府有「搶錢」之嫌。

財政局長呂衛青說,房屋坐落地段率調整,是基於全市角度進行通盤性檢討,並非全面調升,如地段率有偏高不合理者,也會檢討調降,例如新板特區和新莊副都心等地地段率雖調升,但平溪、坪林、石門、烏來、貢寮、三芝、金山、萬里和瑞芳區的部分街路地段率也調降,且立即適用於今年開徵的房屋稅,呂衛青強調,多數調升區域和幅度都在合理範圍內。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