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物價漲不停/今年CPI估2.1% 3年新高

物價漲不停/今年CPI估2.1% 3年新高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雖然新台幣升值有助穩定物價,但行政院主計處預測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達二.一%,不僅是三年來新高,並超過二%的警戒線,且國內物價將呈逐季上漲,下半年CPI年增率逼近三%。

下半年年增率逼近三%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中東與北非政局不安、天候異常造成糧食供給短缺,加上全球需求續增與市場充斥過多資金,助漲國際原油及農工原料價格,因此設定今年原油價格由九十四美元提高至一○六.五美元。

蔡鴻坤說明,國際原物料上漲,將推升國內食物及能源等商品價格,但新台幣升值有助抵銷部分漲勢,推估新台幣每升值一元,CPI年增率可下降○.一九個百分點,這次將CPI預估值由二.一八%略下修至二.一%,也是因為新台幣升值幅度大於預期。

蔡鴻坤表示,CPI年增率二.一%,整體感受應該算是「還好」,但下半年物價上漲壓力較大,預估第三季CPI年增率二.七二%、第四季續攀升至二.九三%,且民眾經常購買的商品漲得較多,因此民眾主觀感受到的物價漲幅,會高於主計處公布的二.一%。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