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介紹] 什麼是波波醫生 - 波波醫生分布表

什麼是波波醫生 - 波波醫生分布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張聖原日前回答市議員高嘉瑜質詢時表示,根據統計,目前全台灣有六百四十七個波蘭醫生,台北市有七個。除了「波蘭醫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還有「緬甸醫生」、「菲律賓醫生」,高嘉瑜認為這些國家醫學訓練比不上國內嚴謹,應要求醫療院所公布醫師的學歷,讓民眾決定是否給這些醫師看,這部分的醫療資訊應該透明化,而且必須擴及全國。

 

對質疑「波蘭醫生」、「緬甸醫生」或「菲律賓醫生」,會不會有「歧視」或「民粹」之嫌?高嘉瑜說,要求醫生公布學歷,是為了讓民眾有選擇醫生的依據,用意在維護民眾就醫權益,與歧視或民粹無關。

 

她表示,許多「波蘭醫生」都是醫生世家的第二代,當初他們輾轉到波蘭等地學醫,就被質疑養成過程不如台灣的大學醫學系畢業生,如今已在各處執業,理應讓資訊透明,也方便民眾有選擇醫生的權利。

 

「波波醫生」(指在波蘭學醫返台取得資格執業的醫師)在台灣引發話題後,持續有人網路上張貼「波波醫生分布表」,追蹤「波波醫生」在各地執業的情況。

 

不過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取得波蘭、緬甸、菲律賓醫學院學歷的醫師,和台灣的醫學院畢業生一樣,要通過國考門檻,民眾不必恐懼醫療品質有問題。

 

林奇宏說,有些醫院基於病人權益,會主動公開,但目前沒有法源強制要求醫院公布醫師學歷。他會與法務人員討論個資保密問題,在合理的範圍內,公布聯醫的醫師學歷資訊。

 

高嘉瑜指出,北市聯醫共有十九名國外學歷的醫師,其中一名為波蘭、十一名菲律賓、五名為緬甸,另外有澳洲和德國學歷的醫師各一。

 

波波醫生分布表:

波蘭醫生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