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勸誘民眾規避健保費 金管會嚴查銀行理專

勸誘民眾規避健保費 金管會嚴查銀行理專

近來金管會接獲民眾申訴,部分銀行理專以尚未正式實施的「利息所得將加徵2%健保補充保費」為由,勸誘客戶將定期存款轉換投資其他高收益金融商品,明顯有誤導投資的嫌疑。金管會因此將全面進行清查,若發現確實有不實銷售,銀行會遭罰200萬元至1,000萬元,理專最重則會被撤銷三年執照。
  外界俗稱的二代健保,由於除了以經常性投保薪資計算費用外,銀行存款利息一旦超過門檻,也會被加徵2%作為補充費用。雖然此項措施尚未實施,現在卻有銀行理專勸誘客戶,趕緊把存款解約後轉投資,以規避繳納健保補充費用。

  金管會表示,已針對民眾的申訴進行瞭解,並會全面清查銀行是否指示旗下理專從事不實銷售,如果屬實,最高將開罰1,000萬元。不過,目前初步查證,可能是理專的個人行為。

  金管會也引用規定指出,理專如果以「利息所得將加徵2%健保補充保費」為由,勸誘客戶將定期存款轉換投資,已明顯違反「信託業行銷訂約管理辦法」,最重可處撤銷三年信託執照的處分。

  至於銀行本身也不能免責,由於屬內稽內控缺失,銀行則會被裁處200萬至1,000萬元的罰緩。

  金管會強調,先前已預告的「信託業管理人員應具備專業學識與經驗準則」修正案,有更多加強對於銀行理專的約束,包括未來將與保險業務員相同,採取登錄制管理,出現重大違規,可撤銷登錄資格。

  據統計,目前在公會登錄的信託人員逾6.2萬人,但多半集中在公股銀行,過去銀行理專銷售不當,並沒有撤銷登錄的機制,未來將會更加嚴格,有助於保障民眾權益。而預告公布實施後,相關規範最快下半年才會上路。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