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不叮人的蚊子 泥大蚊只為嘿休生存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不叮人的蚊子 泥大蚊只為嘿休生存

不叮人的蚊子 泥大蚊只為嘿休生存


提到蚊子,一般人聯想到的就是吸血和傳染疾病,不過或許您不知道,有一種細手長腳的大蚊子,叫做泥大蚊,這種大蚊乍看之下很嚇人,但是牠不會叮人,生存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因此,牠們大部分時間都在交配,東森記者11日就實地拍到泥大蚊交配的情形。

樹葉上這隻昆蟲,細手長腳的乍看像是蜘蛛,可是卻長了一對翅膀,原來牠是一隻大蚊子,叫做泥大蚊,這種蚊子的壽命只有十幾天,卻幾乎都在交配,東森記者就在國小校園的一角,發現好幾對的泥大蚊,正在專注的繁衍後代,完全沒有警覺有生人靠近。

雲林成功國小教師陳居位表示,「他們在交尾的時候,這樣子一動不動的,一開始看覺得搞不好,以為那個是死掉的,因為很久了。」

泥大蚊是屬於大蚊科,體長13-15釐米,翅膀也有12-13釐米,分布在平地或低海拔,平常只靠吸食水分就能活,不過這種蚊子體型雖然像一隻放大的蚊子,很嚇唬人,卻沒有一般蚊子的口器,所以不會叮人吸血,更不會傳播疾病,專家研究,牠在生態界最大的貢獻就是繁殖後代,充當其他生物的食物。

如果您下次看到泥大蚊交配不要大驚小怪,也不要打擾牠們,讓這種蚊子的遠房祖先繼續的繁衍留存。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