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穴居挖洞龍,躲過大滅絕?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穴居挖洞龍,躲過大滅絕?

來源:大紀元(Taiwan)

美、日考古學家日前在美國蒙大拿州西南部發現一種會挖地洞的新種恐龍,其化石鑑定的年代約為九千五百萬年前,他們並根據牠的特性命名為 Oryctodromeus cubicularis,意思是「穴居的挖洞者」。考古學家推斷,由於地洞可以保護牠們免受極端氣候侵襲,因此牠們很可能在六千五百萬年前的大滅絕後還倖存下來。

研究的主持人是來自蒙大拿州立大學的大衛.瓦列奇奧,研究結果已刊登於英國「皇家學會生物學學報」。

掘地築巢 得以躲避酷熱嚴寒
以往的論點認為,由於多數恐龍不具飛行能力或哺乳類動物的挖掘能力,因此在遭遇大滅絕時期的氣候劇變時,往往只能坐以待斃。然而,這項考古發現很可能推翻之前假設,因為此次發現的恐龍的確具有掘地築巢能力,讓牠們足以避開酷暑及寒冬等惡劣氣候。考古團隊在蒙大拿州共發現一大兩小的「穴居挖洞龍」,牠們被發現時身處於一個長超過兩公尺、寬七十公分的洞中,洞穴底部是個類似巢穴的空間。由於遺體身上沒有咬痕,因此推翻牠們是被掠食者帶進洞內的可能性。加上一大兩小恐龍的親近性,考古學家推斷牠們應是自行挖洞築巢,並且互相照顧。

瓦列奇奧並表示,從這種恐龍的口鼻部骨骼、肩胛帶和骨盆的骨骼化石來看,與那些具有挖洞和搬土能力動物的特點相當接近,因此可以推斷牠們具有挖掘能力。成年恐龍身長約二.一公尺,體重在二十二到三十二公斤間,「而以前肢挖掘的動物,會用後肢及尾巴支撐體重,從這一點來看,『穴居挖洞龍』的確有此特徵」。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