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緩解地球暖化,科學家出怪招

本主題被作者加入到個人文集中

緩解地球暖化,科學家出怪招

「冬天滑雪無著落、北極熊不知冬眠、候鳥不遷徙、櫻花提前怒放」,這一切讓人們大大的感受到全球暖冬的現象,也同時令科學家們憂心不己,因此努力鑽研緩解全球變暖的「偏方」,不過這些被稱為在「偉大」和「白癡」間搖擺的「偏方」能不能「治大病」,科學界還爭論不休。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近日完成一份報告,總結科學家為解決全球變暖問題提出的設想,其中一些正被付諸實踐。NASA 「艾姆斯研究中心」負責人西蒙.沃登說,其中一些提議在「偉大」和「白癡」間搖擺。

科學家觀察到,1991年6月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後,噴出的火山灰噴入大氣層後,與水蒸氣反應形成硫酸微粒能夠反射陽光,結果讓地球溫度降低大約1年的時間。

因此科學家建議以人工製造這種效果,利用噴射引擎、炮彈或氣球把硫酸鹽送進大氣層,製造出減少日照的效果。

不過,根據電腦模擬測試發現,要獲得這種「火山效果」,每個月必須噴射幾萬噸硫酸鹽。有科學家認為,與其採用這種荒唐的作法,還不如設法解決本質問題。

科學家們還想出了向大海施鐵肥的方法,希望通過向海中施加鐵元素,促進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浮游生物生長。海洋研究專家說,向海洋大規模投放肥料將改變海面與深海的溫差,對海洋生物造成顯著影響。不過,此舉會不會造成環境衝擊?還不得而知。

美國一家私人公司正打算將此設想付諸實踐。加利福尼亞州福斯特城的普蘭托斯公司的船上周已經起航,準備向太平洋倒入50噸鐵粉。

而「地球陽傘」的計畫則被美聯社評為最離譜的降溫設想。科學家建議在太陽和地球之間部署1 6萬億個太空「飛碟」,組成像遮陽傘一樣的太陽罩,為地球抵擋陽光,降低地球發燒的程度。

科學家還想到,在大約60公尺的高塔上裝上大型空氣過濾器,以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但是預計大約需要10萬個高塔才能發生作用。

科學家們的奇思妙想無非是想緩解全球暖化問題,但許多專家還是認為,積極減少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資料來源/大紀元





TOP

ARTER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