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網路實驗室
打印

[分享] 校門逕入衙門 資深法官 社會菜鳥

校門逕入衙門 資深法官 社會菜鳥

 

缺乏社會歷練的「奶嘴法官」成為司法亂象之一,考選部政務次長董保城就指出,司法官考試五十年來一成不變,且終身職的法官竟然只是靠著「一試定終身」,他建議改革為二階段式考試,讓法官能從家門、校門後轉往社會大門增加歷練,轉回衙門服務才不會作出與人民情感有落差的判決。

董保城指出,近三年司法官錄取人員平均年齡僅廿六歲,多數都是離開校門即直達衙門,容易缺乏社會經驗與同理心,也難以期待法官體現社會正義感。他主張的二階段式考試,讓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取得法官、檢察官五年期限的遴用資格。

基於「合考分訓」的權力分立及讓用人機關自主彈性運用,董保城主張由司法院、法務部各組成專家學者佔一半名額的遴選委員會,各擬定實務工作經驗年限、專業研究等選才標準,讓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依志願參加,可一改過去法官、檢察官合考合訓所產生角色混淆的毛病。

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則表示,考試無法篩選能勝任審判工作的人才,贊成董保城所提出的二階段遴選機制。律師顧立雄則建議將遴選資格有效期限拉長,更能增進法官專業,並嚴格審查享有終身保障的實任法官資格,讓不適任法官在候補、試署階段直接淘汰。

林峰正呼籲,司法院應設落日條款,逐年降低經考試擔任法官的人數比例,達成完全廢除法官考試的目標,讓法官來源完全來自律師、學者。依目前每年約八百名的新律師產量,不怕挑不出好人才,缺乏社會經驗的問題就可解決大半,而非把律師的社會歷練汙名為社會汙染,當成拒絕改革的藉口。






TOP

ARTERY.cn